广东取消审批激活市场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加快推进体育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将适合由体育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体育社会组织承担”,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体育产业迎来了发展春天。这是记者日前在2015年广东省体育局长会议上获悉的信息。会议上,广东部署了加大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工作事项。
    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表示,广东将配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体育健身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相关精神,支持推动广东体育产业的发展,以体育服务业和体育竞赛表演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体育赛事活动审批制度改革、职业体育改革和体育社会组织改革等,加强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的工作,将工作重心更多地转向市场管理、公共服务和产业培育,加快构建现代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等。
    据悉,广东省体育局近期将下发《广东省体育竞赛和活动报批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中央精神,拟降低办赛门槛,简化程序,搞活管好,还将出台社会体育组织承接政府转移的具体政策等。
    2015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内容透露出不少体育产业的商机,如全省拥有国有林场214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39处,本省还拥有长达5782公里的海岸线,大小海湾、港湾510个,海岛1100多个,适于开展登山、徒步越野、攀岩、定向越野、漂流、海上等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体育项目;又如国际知名体育赛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高水平体育赛事与活动频繁在省内举办,仅广州市2015年就将举办包括12项国际赛事在内的250项体育赛事和活动。
    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将加大培育体育人口,带动体育消费。一是以创建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为抓手,大力推进运动休闲、极限户外运动、游艇(帆船、帆板)运动等项目的发展;二是以精品赛事为抓手,增强发展赛事经济意识,推动体育竞赛表演业的健康发展,大力转变办赛模式,积极引入市场化运作手段,努力拓展与体育竞赛表演业相关的体育广告、体育经纪、体育无形资产等行业;三是以推动体育健身服务业转型升级为抓手,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产业体系。此外,充分利用广东体育制造业和服务业量大面广、基础雄厚的优势,从财政扶持、规划引导、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引导扶持力度,打造体育用品和服务品牌。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