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华尔兹”其实不简单 万达边学边跳

    美国加州洛杉矶的阿卡迪亚,是当地的富人区,华人几十年来的涌入,已经把那里变成了地价让人咋舌的“非富勿入”地段。
    在国人的海外收购中,买房置地只属于非常个人化的一小部分。过去的30年,尤其是近10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带动中国货币量暴涨,而世界经济陷入低谷更是为中国人和中国企业海外“消费”带来机会。
    此次万达收购盈方之所以被广泛关注,首先这是少见的体育产业方面的大动作,其次是中国企业希望占据产业链上游的案例,最后很多海外的声音也值得我们观察。
    中国老百姓消费了世界三分之一的奢侈品,而中国企业仅在2012年就在海外投资超过84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并且保持了高速增长。原来中国企业的收购主要集中在能源和金属上,之后在金融和房地产上的比例大增,对于体育产业而言,此前一直少有人涉猎。中国的从业者们一直在追赶美国体育产业占到GDP3%的目标,特别是在体育热情高涨的今天,人们发现恒大的亚冠并不能带动中国足球整体地位和市场运营能力的提升,也很难短时间内让中国体育获得更多资源,所以就像此次海外收购浪潮中的其他企业一样,万达采用了最直接的并购方式,希望直接获得世界体育产业上游的核心技术、资源、人脉和品牌。
    超过70亿元人民币的收购并没有给人留下“钱多人傻”的感觉,相反这一并购激发了人们许多想象力,其实中国企业在此前收购美国食品行业、汽车行业,收购美洲和澳洲矿产行业的做法就已经让人看到国人的成熟。然而在这些收购过程中,也有很多经验值得万达借鉴。外国企业除了其自身的技术品牌等资源外,管理能力和企业文化同样是巨大财富,曾经就有一些中资企业在海外收购之后才突然发现,被收购企业的管理构架被打乱,管理团队的离职带来的损失超过了其他成本,而不熟悉当地市场,不了解当地文化和法律,更是带来了无穷的后遗症。
    如果把“路易斯·威登”的品牌交到中国人的手里,我们能否让它在20年后继续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时尚界的旗舰品牌?敢拍这样胸脯的人恐怕不多,一样的道理,世界上最好的公司,一定有其特有的管理模式、市场运作技巧和优秀人才,就体育产业而言最大的价值不是那些所谓的转播合同代理条款,而是如何拿到和运营好这些合同的能力,有了后者,你不怕新的合同不送到你的手上。硬件的资源早晚会用完,每一个金矿都有枯竭的一天,只有学习的能力,运作世界的能力,看世界的角度和高度,才会是永远的财富,中国企业可以收购盈方,但更需要成为盈方。
    “跨国华尔兹”跳起来并不简单,而且有时还会磕磕绊绊,但是因其舞台巨大,背景绚烂而魅力无穷。中国经济面临着向产业价值链上游发展的挑战,这曲“华尔兹”需要继续跳下去,而且要跳得更美,跳得更主动。

(杨天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