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沙龙聚焦体育产业专家期盼细化落实

    由人民政协报社主办的“体育智库沙龙”第一期2月1日在全国政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针对“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央国家机关户外健身运动协会主席崔大林,《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梁衡 ,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王瑞璞,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原司长史康成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周北川主持。
    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
    蒋效愚在发言中称:“国务院46号文件把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虽然这部分文字不多,但意义重大。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委员也多次提案、多次呼吁,希望重视全民健身,重视群众体育,重视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现在终于看到国务院明确提出来了。”
    多位专家在发言中透露,“中国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这一论断基本已成共识,但具体操作遇到很多政策壁垒,这也给体育产业的开发造成了很多困境。
    对于体育产业领域反映出的各种问题,蒋效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中包括“政府职责要细化”,“加大政策配套措施的完善”,“舆论先行”等。
    崔大林说:“现在从国际上看,职业体育红红火火,创造出了很大的效益,我们要融入国际体育大家庭中的话,就需要把体育产业发展好。”他称,发展体育产业要重视服务意识,发展体育产业的目的还是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提出“运动创造健康,运动创造中国经济的未来,运动创造中国体育事业的未来,运动创造文化,运动创造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的框架。

(曹彧  王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