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体育 打造中俄经贸旅游文化大品牌

    2015年2月,中国冰雪越野汽车拉力赛在中俄界江上拉开序幕,这是黑龙江近年全力打造的一个品牌项目。在赛场,记者就关心的话题专访了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

    记者:2015中国冰雪越野拉力赛作为我国一项国家级的冰雪越野汽车赛事,对于推动我国汽车运动的发展具有哪些积极作用?

    李峰:冰雪越野汽车拉力赛是具有黑龙将地域特色的汽车运动,该项目体现了人类挑战极限、驾驭自然的能力,它壮观而激烈,极具刺激性,充满着危险的情趣,观赏性较强,需要车手不但具有较高的车技,还需要极大的挑战严寒的勇气,能激起越来越多人的狂热参与,也会吸引更多汽车厂家的关注。我相信,通过对冰雪汽车越野拉力赛的培育,将会极大地促进我国汽车运动的发展。

    记者:本项赛事由黑龙江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与黑龙江省体育局共同打造,首次引入文化产业资本进行市场化运作,是否意味着黑龙江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在未来具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与想象空间?

    李峰:对于体育赛事和体育产业的发展来讲,引入企业资金打造商业赛事是我们的发展方向,今后我们会敞开体育的大门,积极与相关企业和社会体育组织合作,结合黑龙江特色,打造品牌赛事,共同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

    记者:本项赛事的起点和终点分别是“中国东极”抚远和“神州北极”漠河,这样一条无法复制又极具挑战与象征意义的比赛路线对于黑龙江有怎样的特殊意义?

    李峰:这是具有独特地域资源的优势品牌。赛道是在中俄两国大界江——黑龙江上,被誉为是“白金雪道”。冰雪汽车两极挑战赛途径黑龙江8个口岸城市,他们各有特点,各具资源优势。如祖国东极抚远是中国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城市和有着特殊意义“一岛两治”的黑瞎子岛;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三江汇合口所在地同江,这也是赫哲族聚集地;有东北小三峡之称的风景名胜萝北名山;恐龙故乡嘉荫;我国玛瑙盛产地逊克;口岸经贸繁荣的黑河;呼玛则是我国鄂伦春居住地,也是黄金的重要产地;最后是神州北极漠河,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找北。冰雪两级汽车拉力赛也是对黑龙江省大森林、大界江、大冰雪等自然风光的最好展示,可以扩大黑龙江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带动各地全民健身运动向纵深发展的同时,将对市地县的经济、体育、旅游、文化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记者:在比赛路线上可以看到,比赛沿途经过8个口岸城市。这对于中俄两国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会有怎样的影响与促进?

    李峰:在2013年初,我省举办了首届两极冰雪汽车挑战赛,我们邀请了俄罗斯车手参赛,他们对此项赛事很感兴趣。本项赛事在中俄界江上举行,对中俄两国之间体育、文化、旅游起到一定的影响和促进。赛中经过黑河市,赛手调整一天,自费去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旅游观光。为促进两国体育、经贸发展,2014年我们组织了中国俄罗斯两江两岛皮划艇拉力赛,比赛从哈尔滨太阳岛出发,沿着松花江直至乌苏里江的黑瞎子岛。当年,还策划了汽车自驾游集结赛,从哈尔滨出发到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的贝加尔湖。通过集结赛,促成了中国黑龙江省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及远东等七个州区的体育工作交流机制。今后,我们将开发利用黑龙江比邻俄罗斯的优势,通过体育搭台,积极发展两国的经贸、旅游和文化交流。我们也将把这个项目作为体育产业长期做下去,使之成为世界汽车运动品牌。

(蔡秀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