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无穷蓝海里游弋的新一代年轻人

    体育产业是一片潜力无穷的蓝海,不仅有财力雄厚的企业在这里耕耘,也有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在这里创业、追逐自己的梦想。

    ——采访感言

    随着全民健身热潮,体育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好看又好玩”的体育赛事也格外受欢迎。一线城市里几乎每周都有“比赛”上演,有高大上的国际比赛,也有注重参与性的业余比赛。体育赛事的繁荣也带动了一个行业的兴起——体育赛事服务公司,他们为业余的体育赛事提供人力支持、技术保障或是公关服务。在北京,这样的公司不下百家,公司规模小小不一。

    张婷婷

    开办赛事服务公司,帮人圆梦

    领茵(北京)国际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这家公司原始班底只有三个人,去年年底刚成立,注册资本仅100万,主要业务是体育经纪,国际体育交流合作、体育人才培训、赛事运营。成立不到半年的时间,主创团队成功进入拳击、速度滑冰、业余足球赛事运营领域,交出了几张漂亮的成绩单。

    公司创始人张婷婷是年轻的85后,她的体育梦是为了帮别人圆梦。“我是体育经纪人,之前一直做青少年足球人才选拔方面的工作。选择创业的原因有四方面。一是因为自己热爱足球,了解体育,擅长体育赛事运营。二是因为团队有成熟的经验,公司的合伙人都在体育赛事运营领域工作过,带过团队。三是大环境的激励,国家政策的支持给了我充足的信心。最后一点,体育服务的市场是一片蓝海,我有广阔的发挥空间。”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张婷婷还是希望能够回归到青少年足球培训。“现在公司业务比较杂,这也是创业初期的积累过程,希望最终能够回归到足球,帮那些有梦想的孩子圆梦,也让我的创业梦圆满。”

    余  洋

    北体大学生,用科技服务体育

    余洋,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大四学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北五环体育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北五环致力于社区体育“O2O”(线上与线下结合),把移动互联网和体育相结合,以社区为单位,推广通识体育,经营范围为技术服务,科技转让等。

    余洋的创业团队有五个人,均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其中两人是研究生学历研究人体健康和体育经济研究,其余三人均是北体教育学院本科。虽是象牙塔里的学生,但这个团队也积累了丰富的大型赛事策划经验,项目管理经验以及移动互联网运营,新媒体运营等经验。经验如此丰富,这跟余洋精彩的创业经历有关,“我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大学期间三次创业,设计不同的领域,直到今天全力以赴做体育产业。”在余洋看来,体育产业春天已经来临,只有把体育事业商业化才能真正的落实全民健身。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