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资本预热 互联网+推动健身业创新

 帕思倍利创始人刘绪分析2015年健身业发展趋势

    “2014年,青鸟体育的销售额是5000多万,毛利润600万元。2015年的目标是5800万元,毛利润1200万元。”3月24日,在帕思倍利第四届健康会所发展管理艺术峰会上,青鸟体育董事长王峰以《青鸟体育涅槃重生》为题的分享,引发热议。

    “青鸟一年才挣这么点钱啊!”是的,就这么点,而且这还是基于青鸟的优质品牌资源,在房租不高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从2001年青鸟健身最多16家店,2004年青鸟瑜伽最多10家店,到2011年青鸟健身因资金问题暂停营业,再到获得北京市政府体育产业引导资金1300多万重张开业,青鸟体育的涅槃重生可谓中国健身业十来年发展的一个缩影。
    同质化竞争,大打价格战,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2003年至2008年,是中国健身业高速成长,蓬勃发展的时代,这期间‘非典’唤醒了人们的健身意识,从申奥成功到北京奥运会,点燃了人们的运动激情。2009年至2012年,伴随经济危机,健身业陷入低迷期。自2013年开始,各种利好推动中国健身业重回快速发展轨道。”来自美国的健身器械和服务提供商PRECOR的代表,认为《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利好,便是健身行业期待已久的春风。
    “政府补贴是不可能的!”参加了体育总局经济司联合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于1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后,王峰说,“成立体育产业基金进行股权投资,那是有可能的。”等风来,等来了互联网+的风,“去中心化、去中介化、扁平化,一夜之间全面颠覆”,王峰的判断是:O2O将颠覆整个健身行业。
    “明、后年,低成本、低价健身房将大量涌现,五年内会籍顾问将消亡,管理流程将大为简化。”王峰说青鸟目前正在使用基于CRM(客户关系管理)的移动互联应用卡拉卓华,而青鸟众筹的第一家店国贸店预计将于9月1日开业。
    O2O之于健身行业就是以最低的价格给消费者最好的体验?原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张坚分享了他在美国健身的见闻。在美国既有五万美金入会、“死一个才能进一个”的高端健身俱乐部,也有全市连锁刷次健身的大众健身俱乐部,俱乐部里管理者很少,采取健身者运动后自己擦干净器材、自己带锁锁柜子等自助式管理。健身是一种生活方式,选择去哪里健身,根据自身爱好与习惯。
    “是差距制造了壁垒,还是壁垒制造了差距?”推崇室内健身、户外边捡垃圾边健身,帕思倍利创始人刘绪的分享很有代入感。他分析2015年趋势:健身房数字化及可视化,强调恢复阶段,HIIT高强度间歇性锻炼,瑜伽作为交叉训练项目,缓解疼痛及纠正体态的训练,增强脑力的健身课程,营养占据核心,小组私教,无线健身设备,身心健康教练。他主张打造一见钟情的会所,实现会所品牌与环境设计的私人订制,会所应进行二次创业。
    88众筹创始人何坊激情演绎“新资本的艺术,预售年代已过,众筹时代来临”,香港锋驰文化创始人舒瑜分享“健身与美容如何有效跨界运作”,宝力豪(中国)CEO曹岩讲述“连锁发展创新之路”……来自健身、养生、美容、医疗等会所的投资者,在峰会上共同见证了“Yi的力量”。由北京帕思倍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健康产业创新论坛,创办于2011年,旨在立足行业未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如何对接资本?如何跨界“打劫”?如何拥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如何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做成功的“风之子”?如何建造一座可以传承百年的城堡?“今年突出一起的力量,文化的力量。艺术中国,文化中国,力量中国,成就他人,成就非凡人生,是帕思倍利坚持的。帕思倍利希望能够带给大家的是以每个人与企业的存在方式的可能性为源头,让他们的梦想得以科学艺术的呈现,并被持续的赋予力量,让这些企业与个人能够获得突破,成为自己的源头。创造出全新的可能性,并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实现五维生活、义利兼顾、以业报国。”帕思倍利总裁张子辉说,峰会本身就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道术器尽有,集创新理念、趋势研讨、行业交流、艺术展示等为一体,希望成为活水之源,共同迎接健身行业的春天。

(贾海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