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体育中心运营创新理念:先种树后结果

    秦晋在上个周末的晚上仍然挥汗如雨,自从这个亚洲壁球联合会一级教练来到浙江金华体育馆担任教练之后,体育馆三楼曾经沉寂的壁球馆被参加免费培训的人挤满了。
    曾几何时,金华体育中心也像全国其他的大型体育设施一样,面临着健身人群稀少,人工物业成本巨大等实际困难。在一系列的困难和压力面前,金华市体育中心坚持“事业+企业”两条腿走路,坚持走市场化道路,实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前文所提到的通过高水平专业教练免费为市民培训,扩大全民健身群体数量,普及全民健身知识的办法就是其中的成功案例,金华体育中心在这个过程中挖掘了许多成功经验,并逐渐走出来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场馆运营之路。

“双高加免费”推动健身热情

    金华自古就是江浙富庶之地,也是全国著名的田径之乡,民间蕴藏着丰富的体育传统,如果可以点燃人们的健身热情,激发人们参与全面健身的积极性,将给当地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推动。金华体育中心正是用“双高加免费”的方式将人们拉回了运动场。
    “我家周围篮球场很少,有的也收费很高,体育中心这边的场地不但多而且全天免费,我经常带儿子来一起打球”,市民陆先生说。每个周六,陆先生都会带着上初中的儿子,一起到市体育中心打篮球。体育中心室外有14片高标准的专业篮球场,场地充足,平常日均500多人在这里打球,而到了周末上千篮球爱好者汇聚在这里,成为金华这座古城里的一道有趣风景。
    除了室外篮球场地免费开放给市民之外,体育中心内的高标准门球场地、排球场、足球场和室外田径场同样免费向市民开放,更让市民兴奋的是金华体育中心用高水平教练为大家提供的免费指导和帮助。
    文章开头说的壁球故事,正是金华体育中心从杭州邀请了亚洲壁球联合会一级教练、杭州市青少年壁球队总教练秦晋来金华进行首次壁球免费培训,此消息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向社会发布,短短两天时间,吸引了近百人报名,有父亲带女儿一起来的,有情侣、朋友结伴来的。秦教练很职业也很敬业,学员学习热情高涨。与此同时,体育馆工作人员趁热打铁,立即组建了壁球微信朋友圈,壁球参与人数不断增加。同样的情况也在游泳池边可以看到,前国家游泳队员几位选手已成为金华体育中心的专职教练。

跨媒介合作 提升影响力

    体育中心利用其服务和培训优势成为金华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的首选之地,更利用与媒体的合作契机,扩大全民健身宣传,推广全民健身理念,普及全民建设知识。
    2014年底,体育中心与金华当地的第一媒体金华日报社成立了金体传媒有限公司,整合媒体宣传、策划的优势,以合作的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做大做强体育市场。年后伊始,合作推出了大型的“奔跑吧,爱情”金华市首届爱情节暨婚博会活动,报社以大篇幅的宣传和各路新媒体的推广,引起了社会热烈的反响,活动室内室外双管齐下,吸引了20多个汽车品牌和20多家婚庆商家参展,每天有2000多人次到达现场,大量平日不参与体育锻炼的市民有机会走进体育中心,感受这里的氛围,体验健身服务,了解健身知识,进一步扩大了全面健身群体。不仅如此,金华体育中心充分利用媒体的力量,借力借智,加大宣传力度,把各种赛事、健身培训、健身免费体验活动、健身项目降价等福利信息及时的广而告之,周周有内容,月月有见报,与此同时,开发中心网站和微信平台,丰富其服务功能,方便市民预订场馆及各种需求。
    正是这种走出体育场,走进大市场的宣传推广理念,让跨界合作的金华体育中心极大地提升了影响力和辐射面,在如今的金华地区,说到全民健身,人们总是会提到金华体育中心。

横向联合 做大市场蛋糕

    为引导、规范现代体育产业,建立成熟完善的服务标准,加强体育场馆之间的协会与交流,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金华市体育中心协同金华市体育馆、金华市体育俱乐部作为发起人成立金华体育场馆协会,整合金华各县市及以外的体育场馆和社会体育企业的优质资源。通过场馆间的横向联合,将更多的经验彼此分享,将更多的资源互通有无,形成规模效益,打造团队优势,扩大全民健身在整个金华地区的影响力和辐射面,真正做大体育市场蛋糕。
    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让人们对于健康、阳光和快乐的生活方式充满无限憧憬和追求,“做体育产业,搞场馆经营也是一种情怀和理想,这不仅是让场馆如何盈利那么简单,更是改变人们生活方式,让人们生活得更幸福。”金华体育中心主任王国旗说道。

杨天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