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首推体育产业发展指数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正在努力成为全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引领者。3月25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产业综合发展报告(2013年度)》研讨会在京召开,并首度发布了该区域的体育产业发展指数。《报告》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产业繁荣指数为4,发展程度为“较繁荣”;贡献指数为4,发展程度为“较有贡献”。
    与会专家表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率先推出超大型体育场馆群体育产业发展的贡献指数和繁荣指数,在全国属于首创。两个指数的发布必将对园区乃至全国其他体育场馆的产业发展提供重大借鉴意义,也非常符合当前体育产业发展的大趋势。特别是在全世界都在关注北京后奥运经济时期场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本报告给出了清晰、明确、喜人的应答。在当前北京申冬奥的关键时期,《报告》和指数的推出,为冬奥会场馆的改造和后续管理,冰雪项目的业态丰富等方面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据介绍,繁荣指数定义为衡量园区经济价值、作用与效益的综合指标体系。贡献指数定义为衡量园区社会价值、作用与效益的综合指标体系。两个指数之间相互补充,能够和谐统一地完整反映园区体育产业的发展成果。为实现指数的直观、易于传播,将两个指数都设置为1至5五个数值,简单明了地反映奥森公园体育产业不同的发展状态。
    据悉,未来奥森公园将每年推出一份《报告》,形成完整连续的体育产业数据,为全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分析提供翔实的数据支撑。

(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