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体育用品行业 走上价值创造之路

    距离2015年体博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彭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本届体博会高峰论坛的设置以及近期体育用品业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介绍和解答。

论坛贯穿价值创造主题

    “2013年的首届体博会高峰论坛以变革为主题,在去年则以创新为主题,希望从智慧含量方面能够对体育用品行业以及整个市场起到引领和导向作用。”在谈到今年高峰论坛的主题设置时,彭晓介绍说,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体育用品消费市场将会得到全面升级,随之整体回暖的体育用品业也将走上“价值创造”的回归之路。基于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将今年体博会的高峰论坛主题定为“价值创造”。
    彭晓表示,今年论坛的议程及嘉宾邀请都会贯穿“价值创造”主题,涵盖范围包括体育产品设计、科技研发、消费者需求挖掘、产品分享渠道等各个方面,与会嘉宾将从体育用品产业链的不同视角,深度阐释及探讨体育用品业的价值创造之路。

本届论坛将有新的变化

    对于今年论坛新增的福建专场,彭晓解释称:“增设福建专场,主要是针对福建省体育用品业在其整体经济中比重,应福建方面提议而设立的‘福建专场’主要由报告发布、主旨演讲、焦点对话等板块组成。其中的主旨演讲环节,将会以台湾元素为特色,邀请台湾体育用品业及文化创意领域的意见领袖级人物参与论坛,为福建体育用品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指导建议。”
    “今年的体育场馆发展论坛和健身产业论坛也会有新的变化,体育场馆发展论坛将会围绕产业新政、第六次全国体育场馆普查的最新数据等展开相关解读。同时在嘉宾邀请方面,也会包含业界领先的体育场馆运营改造机构和在场馆运营方面有较好成果的代表。而健身产业论坛将会继续发布《训练健身器材白皮书》,同时还会对健身行业的两大发展助推因素——全民健身消费、电商消费模式展开重点讨论。”彭晓告诉记者,目前体博会高峰论坛嘉宾邀请工作正在进行中,最终名单会在近期公布。

行业发展仍具上升空间

    对于2025年体育用品业将在体育产业5万亿元中所占的比重,彭晓分析认为,体育用品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的体育用品业在体育产业中所占的比例较高,但相信随着针对《意见》的实施细则的陆续出台,未来的体育产业结构将会趋向更加合理,体育用品业的占比会保持在一个更加合理的比重。同时,彭晓认为,《意见》的出台以及近期国家对于校园体育发展的全面推进,将会给运动鞋服、球类设施、体育场馆营造等体育用品市场带来新的需求,这也意味着行业发展仍具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彭晓表示,体博会高峰论坛还很年轻,在很多方面仍需要不断完善,目前还处于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希望高峰论坛能够继续发挥思想交流平台的价值,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担当更为关键的角色,引领体育用品行业走上价值创造之路。

(王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