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院校走出来的创业者—敢想敢做 有勇有谋

    和任乾坤联系的时候,他正在外地出差,给几千名学生做拓展培训,第二天他挤出了时间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任乾坤是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产业管理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也是北京学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总”。
    2014年,北京体育大学被北京市教委确立为首批“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校”,获得了50万元的建设经费,并获得北京市教委扶持“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资金170万元。包括任乾坤在内的八个项目团队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分别获得了20万元、10万元不等的创业基金。八个项目团队负责人中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专业涵盖了运动训练、体育产业管理、体育经济与产业、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等,创业公司领域覆盖了文化传播、教育科技、体育咨询、赛事推广等,注册资本在百十万元不等。他们中有人依托自身优势,做起了武术教育培训、高尔夫球教练员培训、青少年夏令营及拓展培训等,也有的跳出体育领域,做起了物流行业、教育机构品牌推广等。
    2014年下半年至今,到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登记备案的注册公司的创业团队已达20余个,此外还有百余名学生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创业大赛。

  经验积累到爆发

    任乾坤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在外做兼职,担任夏令营的拓展培训师。他用一年多的时间掌握了行业内的顶尖资源。在兼职期间,他认识了一位在北大读书的朋友。每年考到北大的各地状元经常被邀请做报告。一边是北大状元资源,一边是拓展培训资源,两人一拍即合,做起了高考励志交流、中小学素质拓展训练、课外活动组织等业务。
    “我俩都有很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只要是我们认定的潜在客户,没有‘拿不下来’的。我们也从未流失过客户。”任乾坤很自信,“起初没怎么挣钱,主要是积累经验。”发现了自身优势和兴趣点的任乾坤逐步将业务做大,也有了新的团队成员,公司也跟着建立起来。创业初期他自己投入的几万块钱都是那时候兼职时挣的。去年公司已实现盈利30万元。
    同样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收获10万元创业基金的王爽,是北体大运动训练专业、拳击专项的大三学生。王爽创建了北京文创宇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处在调查研究和起步的阶段,主要业务是帮助北京爱迪乐丰台学习中心进行品牌定位以及品牌推广。此前,王爽在爱迪乐代课,发现了爱迪乐招生的难题后,经过积极争取,去年共得到了爱迪乐6万元的支持,用于品牌推广。良好的推广效果让王爽得到了肯定与进一步的合作。
    “创业初期的我每天都很‘沧桑’。”今年即将毕业的李绍龙是北体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也是京西高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掌门人。李绍龙说创业初期,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八九点才吃完晚饭,要兼顾学习和创业两方面,很辛苦。李绍龙的创业团队于2012年12月正式组建并开始运营,主要业务是打造高校物流快递服务和生活配送服务的线上线下服务系统。李绍龙“第一桶金”的点子源自大一时一次周末帮同学拿快递的经历。他回忆说,那天下大雨,很多家快递公司就将快递堆在食堂门口,看着很乱。这次经历给了我启发,我发现快递派送最后100米的终端很乱,大有文章可做。

 谁为大学生创业“转正”? 

    创业的艰辛,三位深有体会并感触良多。对于如何兼顾学业和创业,他们同样有着自己的考量。王爽说当初同学听说了他的创业计划时,认为不靠谱,觉得大学生应该以学业为主。而王爽则坚持创业很好,有机会和想法就应该勇敢尝试。王爽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他们给予了王爽资金等支持,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王爽坦言,现在自己正在实习阶段,每天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课业和实习上,未来学校事务减少后会投入更多精力在公司运营上。
    任乾坤坦言,目前大学生毕业,尤其是一些文科专业毕业后比较难找到好工作,创业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去年开始大学生创业得到了政策扶植和创业指导等,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感觉自己没有开始时那么纠结了,开始时觉得学习期间创业有些“不务正业”,而有了学校、教委等各方面的指导和支持,让我们感觉自己被“转正”了。对此,李绍龙也很感慨。他说,目前大学生创业越来越受到重视,学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也是越来越大,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学校开办了创业讲座等活动。对于学业和创业的冲突,李绍龙说还是尽量避免,有时就和合伙人轮流值班来解决问题。

  前路漫漫更需支持

    三位创业者都已经有了良好的开始,而他们想要实现的目标更远大。任乾坤说,大学生创业还需要政策、资金、场地等各方面支持。而想要创业的学生要全力创造机会,找到好的产品、切入口、互利点,不断学习、积累,结交朋友。任乾坤说毕业五年内,他将继续做大自己的公司,通过它实现第一个目标,即财富自由。
    据介绍,北京市教委将为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提供免费的创业基地,同时免收水电费等。王爽对此很欣喜,他说,目前公司办公室每年的租金、水电费需要五六万元。每天公司运营都是支出,压力很大,这下可以解决一大问题。
    李绍龙说,我们在谈融资、风投等方面有很大欠缺,法律意识不是很强,往往会吃亏。创业相关的培训和讲座都很有帮助。希望学校、教委、体育系统、校友、企业等能够提供资金等支持,通过组织活动建立联系,这些都很关键。
    2010年,程实从北体大本科毕业,他曾是足球专项的学生。大学毕业后,程实在北京一家银行工作。去年,他入股同事兼朋友发起成立的赛点通(北京)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以体育赛事、体育运动推广、组织体育相关活动为主,目前开发了一款叫做“赛吧”的有关台球比赛活动信息发布和参与平台的App。目前创业团队共有9人,体育领域里的“行家”当属程实。
    在创业过程中,程实很感慨。他说,作为全国最好的体育大学毕业的学生,我们拥有非常丰富的体育资源,我们应该将这些资源整合起来。与此同时,学校应该开设创业相关课程,从实际出发,讲创建公司时在法务、财务等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这种课程不难但很枯燥,而这是所有创业公司必须面对的工作。我以前想每天充满激情、没日没夜为公司抛头颅洒热血,但实际操作起来,从公司注册到商标注册,都是琐碎又消耗精力的工作。创业中很多问题找不到答案,只有拿出试错的勇气,才可能找到答案。学校还应该鼓励学生在读书期间多犯错,鼓励学生到企业实习,多锻炼多积累。
    无论是三位即将迈出校门的大学生,还是已经在社会上摸爬滚打5年的毕业生,他们的经验说明依托现有资源是很好的切入点,要在敢想敢做的同时,不断用知识、技术武装自己。体育院校的学生也许不像理工科类院校学生那样掌握独创的科学技术,但是找准切入点,发挥优势,同样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创业是一次人生经历,收获是肯定的,或大或小,要做到能享受得到多大成功,就要经得起多大考验。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