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珍贵体育藏品亮相2015福州体博会

    1887年的福州赛马比赛的大型奖杯、1940年东京奥运会6枚一组的明信片、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传递火炬、2002年韩日世界杯巴西队队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篮冠军美国队全体签名的正式比赛篮球……289件珍贵体育藏品集中亮相5月8日开幕的福州体博会,令体育收藏爱好者大饱眼福。
    “这支2012年温哥华冬奥会的火炬是由加拿大著名的宠巴迪公司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加拿大白雪覆盖的起伏地形和滑雪者冲下雪坡时在雪上留下的‘滑痕’,如果装满燃料后重1.6公斤,并能燃烧12分钟。这个枫叶形的开口就是火炬的通风口。”此次体育藏品展拍会负责人李祥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共带来了18支奥运传递火炬,每个奥运火炬都极具收藏价值,像这支温哥华冬奥会火炬还是无底价拍卖,许多人都对奥运火炬情有独钟,打算拍回去陈列家中。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晋级世界杯32强,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队唯一一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这是当时中国国家队队服和中国足协贺卡,贺卡上有全体队员和教练员的签名,起拍价是6500元。”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一位观展的中年男子对此拍品颇感兴趣,在展品前驻足良久、仔细端详。
    据李祥介绍,此次展拍会最贵的藏品是1887年的福州赛马比赛大型奖杯,起拍价为24万元,这个大奖杯分为底座、杯身、杯盖三部分。大奖杯盖顶端为一女神造型,女神身着欧洲古典长裙,右手持一束果实,背生双翅,整体感觉栩栩如生,奖杯周身纹饰,既有欧洲传统的人面、兽面、花叶纹,又有加以欧化的中国传统的龙凤纹,两种元素完美结合,使之在整体凸显华贵的同时,兼具中国特色。底座有四足,饰以狮面纹,逼真形象。该奖杯历经120余年,依旧完美如新,可称是中国最早的体育奖杯之一,亦是中国体育史上的稀少、珍贵的珍藏品。
    “为了助力申冬奥,促进产业发展,这次体育藏品展拍会还特意组织了以冬奥会为主题的展品,其中一组拍品极有收藏价值,包括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官方旗子两面,索契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李坚柔、张虹、周洋的签名照片,申冬奥形象大使张虹签名的队服及张虹为申奥的题词。”李祥向记者介绍说。

(王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