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退役运动员促进健身产业迈上新台阶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体育事业,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榜第二的境外最佳成绩,竞技体育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政策指引下,国内体育产业、健身产业、体育器材制造业都有明显的上升势头。
    在这一大环境下,5月7日福州2015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举行的“2015中国健身产业论坛”上,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副司长李业武做了专题演讲,阐述了体育运动员人才资源与健身产业发展的关系,呼吁众多参展企业为退役运动员提供更多就业实习机会,与体育部门共建合作平台。

谋发展人才是关键

    健身产业形象代言的代表、从事健身指导的健身教练、健身行业成功创业的代表、健康猫App运动社交娱乐综合平台软件开发创始人等,退役运动员活跃在健身产业领域的成功案例比比皆是。他们在健身产业领域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为健身产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自身的价值也得以实现,得到各方认可和好评。
    李业武指出,我国的体育产业正在飞速发展,尤其是全民健身大环境下的健身产业。“远行者,储粮;远谋者,储才。”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不同的规模、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产品需要的不同类型人才,但对于任何一个健身企业,有一点是相同的,拥有熟悉体育行业特点、具有良好体育专业背景和职业精神,有利于企业形象塑造的人才群体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
    在健身企业需要的人才群体中,退役运动员具有良好的专业背景,体育运动经历给他们带来特殊的人格塑造、品德锤炼,形成“坚毅、耐心,永不言弃、欣于挑战、团队合作……”的特质。这是他们具有的独特优势,也是从事健身产业所需要的重要职业素养,他们的性格特点与健身企业的企业文化和使命高度契合,能够促进健身企业的文化建设,塑造企业形象,扩大企业影响力。

共建合作平台 实现共赢

    运动技能高、文化水平低、很少能掌握其他工作本领,这是许多企业对接收退役运动员的顾虑。李业武表示,运动员是体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人才群体,是发展体育运动的第一人力资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运动员保障工作。为进一步促进退役运动员职业发展,体育行政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在役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职业辅导工作,转变运动员就业观念,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加强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培训力度,举办体育经纪人、健身教练、转型从事体育教师专项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班;搭建就业实习平台,加大职业推介力度;鼓励退役运动员创业,开展创业培训。运动员群体自我发展意识在不断增强,运动员群体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为退役运动员在健身产业领域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本次推介会的一项重要目的,就是希望更多的健身企业关注运动员职业发展。
    现在很多退役运动员从事的行业与体育没有关联,这既是一种人力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退役运动员职业的长远发展。与此同时,健身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促进退役运动员在健身产业领域发展,对于退役运动员和健身企业来说是双赢的。”李业武表示,希望更多的健身企业关注运动员的职业发展,充分认识退役运动员在健身产业领域的价值,用好退役运动员体育特长,更好地服务健身企业发展。
    健身企业积极吸纳退役运动员就业,为退役运动员提供就业实习平台,积极参与运动员创业扶持等工作,将进一步提升退役运动员自身的价值,也会为健身企业创造更大价值,对于运动员职业发展与健身产业发展实现共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