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创造 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召开

    5月7日,以“价值创造”为主题的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此次高峰论坛在内容上实现了全新升级,围绕体育用品产业链各层面进行全面延展,涵盖官方报告发布、主旨演讲、产业链观点发布及资本视角等板块。
    本届高峰论坛引起业内人士高度关注。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晓敏,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桦,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社会服务处处长张明,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亚洲区理事海伦·福特,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研究员王远鸿,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裁郑捷,凯兴资本创始合伙人潘石坚等出席。参会者一致认为,在诸多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正从阵痛中开始复苏,在此过程中,整个行业需要重塑核心能力,探索价值创造之路,带动产业整体提升。

重回增长路径
专注价值创造

    李桦表示,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体育产业发展进入全新战略机遇期。由此引发社会各界对于体育产业的关注以及深度参与持续升级。同时《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依托全民健身带动体育消费升级兼具战略方向引领和发展路径清晰的双重意义,为体育用品业提出了全新发展命题。由此本年度论坛将主题确定为“价值创造”,一方面是关注行业发展核心动力,另一方面是探讨健康可持续发展路径,希望能够对行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智慧碰撞的平台。

体育用品业的
发展前景广阔

    “十年之前,中国的体育用品市场仅有60亿欧元,现在已有240亿欧元。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所以这个市场增长的潜力仍然非常巨大。”在高峰论坛上,海伦·福特对中国体育用品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王远鸿表示,从国民经济地位来看:2006至2014年我国体育用品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维持在0.4%左右,2014年我国体育用品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0.38%。从整体上看,我国体育用品行业在国民发展中的优势尚未完全体现。随着我国居民对体育用品多元化、多层次化的需求日益提升,我国体育用品产业的市场容量将进一步扩大。

创优质品牌
走价值创造之路

    “在价值创造的过程中,行业将分化整合,这就要求企业加大投入,提高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实力不够,竞争力不够的品牌都将被淘汰。”安踏总裁郑捷认为,国内企业的研发资源、创新能力、人才储备、品牌底蕴等方面都处于劣势,如何在短时间内赶上甚至超越国际品牌,这是所有中国体育用品企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安踏的应对之策就是“新、变、冲”,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提升品牌价值,迎接产业发展新的契机到来。

(王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