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膜体育场馆建筑 需要一张“身份证”

    随着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体育消费观念的增强,运动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修建体育场馆也成为健全城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但由于城市用地紧张,地价贵,城市规划等原因,体育场馆往往被修建在郊区,不便于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气膜场馆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上述难题,这一造价低、可拆可移动、运维费用低、不受土地限制又环保防霾的新型体育场馆开始走入社区、学校。
    气膜建筑是一种采用优质的建筑纤维膜材作为建筑“外壳”,通过室内外的气压差将“外壳”支撑起来,形成建筑物主体,室内无需任何框架与梁柱支撑的建筑形式。上世纪60年代,世界上第一个气膜建筑在北美建成后,全世界已经建有数千个气膜建筑,并且大多都在使用,有的使用时间已超过30年。
    尽管气膜建筑优点诸多,但其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并不长。2006年,北京约顿气膜建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率先将气膜建筑引入中国、自行投资建设中国第一个气膜建筑企业,约顿公司起步艰难。“由于市场认知度低,前几年的业务一直不温不火,”约顿气膜副总裁钟凡介绍说。
    2011年,PM2.5,雾霾造成了人们的恐慌,同时也让防雾霾建筑走热。2011年,约顿气膜承建了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体育馆,由于防雾霾效果显著,引爆了气膜建筑市场。约顿气膜也凭借其特有的技术创新以及在环保、节能方面的优异表现,荣获世界自然基金会“2014年度气候创行者”称号。“其实除雾霾只是气膜建筑的众多功能之一。”钟凡说,“我们现在有9项专利技术,还有11项专利正在申请,我们每年还不断推出新的功能和应用。”
    5月4日,广州天河区奥体中心充气式羽毛球馆顶棚因大风坍塌。一时间,气膜建筑的安全稳定性受到质疑。在钟凡看来,通常有三种可能造成气膜建筑坍塌:一是存在设计缺陷;二是膜材料质量不过关;三是施工或维护不当。“只要严格遵循相关规范设计、制作、安装和运作,膜结构馆的安全性绝对可以得到保证,”钟凡说,“由约顿公司负责的气膜建筑项目所在地都存在较极端的气候环境,但这些项目至今从未发生过类似坍塌的重大事故,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其参照并执行了国际成熟的行业标准。”
    钟凡认为,要想让气膜建筑在国内健康发展,光有市场的热情远不够,技术标准的缺失已成为制约中国气膜建筑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相关政府部门把气膜结构建筑列为临时性设施,不属于建设工程,开工前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设计安装单位也不需要具备相应资质,项目验收也由施工单位和业主自行负责。” 在钟凡看来,引入气膜建筑的通用标准和监管机制已刻不容缓。“没有通用的标准,市场鱼龙混杂,施工质量难以保证,行业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问题。”
    “证明‘我’是‘我’”是一句笑谈,但没有“身份证”的“黑户”却无法享受完整的公民权利。但愿气模建筑能早日拿“证”,有人“管”。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