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用品产业发展 透过数字看行业发展

    近日在福州体博会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14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白皮书》,从相关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体育用品产业在国内的发展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增长速度逐渐回升。透过数字,也反映出一些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健身器材行业 科技推动日益提升

    《2014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07-2012年,中国训练健身器材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呈逐年上升趋势,每年均保持5%以上的增长率。2014年,行业销售收入为324.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85%。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
    目前训练健身器材行业发展因科技推动日益提升,展现出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行业销售突破400亿元大关将指日可待。以前国内消费者使用健身器材的产品主要集中于跑步机和小型力量训练器材、健身自行车等种类,而现在一些过去只有在专业训练中才使用的“高科技”也开始步入大众健身领域。训练健身器材装上智能系统,量身打造的训练计划可自动运行。经过小型化、便携式设计,监测心率、血压,计算里程、消耗热量等功能,也可以“浓缩”在运动码表、手表、手环等小仪器中,成为科学健身的好帮手。
    未来的训练健身器材行业正在逐渐走入专业化、科学化的“智能”时代,产品的智能应用可改进消费者的健身习惯,从而促进行业的长期发展。

运动服装在细分领域开辟新蓝海

    2014年,经过运动服装行业整体的调整,整个行业的回暖态势更加显著。根据对中国运动服行业李宁、安踏、中国动向、特步、匹克、飞克国际、美克国际、361度8家上市公司运动服销售收入的统计得出,2014年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运动服销售收入132.54亿元。
    在同质化泛滥的时代,中国运动服装企业如何为自己的品牌贴上标签,提升自己的品牌识别度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安踏、特步、361度等本土体育用品巨头已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不断深耕,如今已为自己的品牌贴上了鲜明的标签,这也为其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带来广阔的空间。

户外用品市场  电商业务发展迅猛

    2014年国内户外用品品牌出货额继续超越国外品牌,民族自有品牌的崛起,使我国户外用品市场出现了全新的格局。2014年,户外用品国内品牌为504个,较2013年的458个增长了10.04%,国外品牌为441个,较2013年的433个增长了1.85%。此外,2014年国内户外用品品牌出货额为57.10亿元,同比增长13.75%,国外户外用品品牌出货额为52.60亿元,同比增长12.88%。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民族自有品牌的崛起,主要得益于国内新增品牌中有大量以网络销售渠道为主,或为纯粹的网络销售渠道的品牌。近几年,我国户外用品市场电商业务发展迅猛,全渠道模式发展是大势所趋。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国户外用品市场线上销售份额快速提升,户外用品网销份额由2010年的不足5%提升至目前的20%左右。未来只有全渠道模式发展才能跟上行业从“渠道为王”迈向“消费者为王”的转变。
    为了顺应大数据互联网业务的发展,一些户外运动品牌率先在业内放开经销商的线上经营权,并通过收购整合开始着眼于线上服务平台商的打造。

(晨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