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海外足球经聚拢海外资源发展中国足球

    曾几何时,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部分国人和企业的不理性消费,“钱多人傻”一词被屡屡提及。当中国资本走向世界,收购AC米兰,给国际米兰建设新球场等新闻屡见报端的时候,也有人说,中国资本把“钱多人傻”的精神带到了足球界,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投资足球是明智决定

    2015年初,万达收购西班牙豪门马竞,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说,万达对马德里竞技的投资,为万达欧洲培训的小球员提供进入欧洲一流俱乐部的机会,同时进一步加强中国足球与国际水平接轨。而马竞也承认给予了万达优惠价格入股,也正是看中了与万达长期合作的机会以及中国庞大的足球市场。可见,双方都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买卖。
    英飞尼迪体育基金负责人高哲明告诉记者,从商业上看,全球足球的价值都在上升,投资足球是一个绝对会增值的买卖。同时,中国足球未来一定会因为其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今天的决心而成为足球强国。因此,在这个时间段去投资海外足球,其实对中国国内的足球也有极大意义,现在万达收购马竞,这件事的影响力并不只在欧洲,对其在中国的业务也有巨大促进。从短期和长期的收益看,投资足球都是一个非常精明的决定。
    正如此前很多足球业内人士所言,中国资本收购海外俱乐部,并不是简单地买下了一个球队,而是通过收购俱乐部聚拢了许多资源,这些资源通过足球聚拢到一起,可以帮助企业在其他业务上取得成功。这也是中国资本瞄准海外足球市场的重要原因。

亚当斯的“中国缘分”

    在这次中国英飞尼迪体育基金准备收购阿斯顿维拉的项目上,前阿森纳传奇球星托尼·亚当斯起到了整合各方资源的作用。据笔者所知,亚当斯和中国缘分颇深,1995年他率领的阿森纳队来到中国首都与北京国安鏖战一场,那场比赛因为国安主帅金志扬赛前慷慨激昂的演讲而被中国球迷深深记住。此后1996年欧锦赛之前热身赛,英格兰国家队3比0战胜中国,亚当斯又一次随队来到中国。可见,在英格兰球员中,与中国渊源颇深者亚当斯当算其一。那么这位见识了英超联赛成长,并逐渐转型为足球投资者的前球星对于中国足球有何建议?
    托尼·亚当斯告诉记者,他这两年其实一直在阿塞拜疆工作,在那里担任这个国家的足球发展顾问,全面帮助当地发展足球运动。在这个过程中,亚当斯对于足球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环境、社会结构以及国家政策有着越来越多的了解,对于中国足球,他也有长期的观察,他清晰地感受到中国足球发展的巨大潜力。
    而亚当斯今天来到中国与中国资本合作,共同开放足球产业,投资国内外足球俱乐部,本身也是因为他当年对于亚洲足球和中国足球的认识。

期待下一个孙继海

    意丙球队帕维亚的中国投资方曾给记者看过这个城市的照片,一个在群山之间环抱的小城,古色古香,如欧洲几个世纪之前的古朴模样。但这个小镇的球队,已经有可能打进下赛季意乙联赛。尽管看上去噱头没有豪门那么诱人,但是中国投资方表示要从意大利带60名专业教练帮助中国足球青训,显示不俗的力度和气魄。而自从孙继海之后,中国球员已经和英超联赛绝缘,看着日韩球员在欧洲顶级联赛逐渐成为当家球星,中国球迷早已摩拳擦掌;也许,当中国资本唱响海外足球经的时候,中国足球的又一次机会也随之来临。

(杨天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