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 休闲体育产业借势而上

    利用周末或小长假,到承德坝上草原骑马,塘沽海滨浴场畅游,赤城海陀山上看日出……已成为时下许多北京人的度假选择。随着京津冀地区交通网络的日益便利,北京人的休闲体育活动半径正在逐步扩大。同样,河北及天津的户外爱好者的活动范围也已辐射京津冀地区。
    2015“京津冀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首站比赛日前在石家庄市元氏县蟠龙湖进行,来自京津冀地区的500余名户外爱好者参加了比赛。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比赛地点设在河北境内,但中老年组冠军却被京津联队摘得。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体现在我们这些户外爱好者身上就是相互学习。”得知获得中老年组冠军后,京津联队的发起人张太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京津冀休闲体育产业遇政策良机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将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开启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这一战略也为京津冀的休闲体育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以促进京津冀体育与旅游、文化及生态环境资源之间的有效整合与凝聚,完善区域产业结构,打造区域都市休闲体育圈和体育产业经济带。”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21世纪中国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休闲体育产业的协同发展在这个宏大的战略布局中也开始凸显其重要作用和价值。体育事业和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
    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黄怒波接受采访时也提出,京津冀地区应协同发展户外休闲系统建设。“中国现有1.3亿人进行户外活动,占总人口的10%,京津冀是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可以想象未来该地区的户外休闲市场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环京津体育健身休闲圈初具规模

    为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进一步促进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圈全国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建设,从去年开始,京津冀三地体育局联合主办了“京津冀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
    据河北省体育局教育宣传中心主任张全奎介绍,“环京津体育健身休闲圈”是河北省体育局面向全国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广大群众,着力打造和培养的户外体育健身休闲项目特色品牌。目前已命名扶持了73个极具品质和发展潜力的户外健身活动基地,带动了环京津地区户外健身运动和体育产业的发展。
    作为今年“京津冀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首站比赛举办地的元氏县,近期已制定完成了《元氏县体育产业发展规划》。这是在全国率先完成的县域级的全面系统的体育产业规划。据京津冀国际户外挑战赛组委会副主任王晓强介绍,该规划制定了未来十年元氏县要打造“中国·元氏——绿色运动休闲之都”的总体发展目标,未来将为京津冀地区大众提供一个涵盖骑行、跑步、户外越野、水上划艇、野外露营、机车赛场、青少年户外营地,以及覆盖全年系列大众体育健身赛事活动的体育健身休闲综合体平台。

三地共同推动体育产业协同发展

    实现京津冀体育产业整体发展,一方面能够推动区域旅游业、商业、制造业、交通运输、餐饮业、金融、保险、文化等大部分为第三产业的产业发展,优化京津冀区域产业结构,另一方面也能起到调整和改善华北区域产业发展不平衡的作用。
    据悉,2014年7月京津冀三地体育局签订了《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根据议定书合作内容,三地将在共同打造体育服务业重点项目、联合申报国家级区域体育产业重点示范项目、成立京津冀体育产业协会、联合申办和承办高水平体育赛事活动、促进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建立京津冀体育产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六个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京津冀体育产业互补发展、联动发展。

(王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