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从“规划设计”开始

    根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结果,数据较第五次场地普查有显著提高。然而在体育场地、体育场馆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大型体育场馆由于投资规模大、建设成本高、养护费用高,日常运营成为困扰地区体育产业发展的难题。
    体育场馆的运营除了受地理位置、人口密度、消费水平、赛事资源等客观影响,与场馆经营与管理水平也密切相关。2013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当前我国大型体育场馆普遍存在的建成后运营体制、机制不适应,运营效能不佳,服务能力不强,利用水平不高,配套政策不健全,持续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意见》明确指出,要用5年时间,实现大型体育场馆规划建设更加科学,功能设计更加合理,运营能力明显加强,使用效率大幅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关于破解大型体育场馆运营困难,目前国内已有多个省市大型体育中心通过运营机制改革、赛事开发等途径走出困局,并向业内同行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然而在业内人士的目光集中在管理机制、赛事引进、商业开发时,往往会忽视场馆本身存在的“硬伤”。这里所说的“硬伤”并非指场馆建设存在质量问题,而是指场馆设计的“硬伤”。由于国内很大一部分大型场馆都是为举办大型体育赛事而兴建,场馆的设计能够满足举办大型体育赛事、运动会的需求,但诸多细节有待考量,或是增加运营成本、或是阻碍商业赛事、活动引进。
    中国体育场馆协会运营管理研究中心日前在武汉举办了“创新与融合:大型体育场馆建设与运营研讨会”,国内外体育产业专家、大型体育场馆负责人、场馆运营管理公司负责人等近百名业内人士参会。在主题演讲环节,主办方邀请多位场馆负责人及运营公司负责人分享了他们的场馆运营经验,“场馆设计影响场馆运营”这一话题被多次提及。
    美国ROSSETTI 设计(中国)公司总裁王光新介绍了洛杉矶体育中心的设计理念,从后台布局利于货车卸货布置舞台、广告标示摆放位置便于观众识别谈到休息室设置、座位合理布局以及出入口位置。场馆设计细节上的周到及成熟的运作模式让这座体育馆成为城市文化体育娱乐综合体,创造了72小时内成功举办3场大型活动的壮举(两场NBA比赛,一场演唱会)。
    世界最大的场馆管理及现场演出及体育赛事推广商美国安舒茨娱乐集团(AEG)亚洲区总裁葛伯强谈到这里话题时以大连市体育馆为例。这座落成2年的体育馆(这里是辽宁全运会体操比赛场地)配套设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场馆恢宏大气,占地面积9.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拥有1.8万个座位,体育馆设计施工以举办奥运会赛事要求为标准,能够承担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体操、拳击、室内足球、冰上运动项目。场馆从包厢设置到坐椅安排,都是按照AEG的标准要求建设。然而葛伯强认为,这个场馆AEG介入得晚了一些,以至于很多地方无法达到后期商业利用的要求。例如场馆尤为宽阔的大厅,看起来很高大上,却让运营公司付出大额的取暖费用,例如场馆选址在郊区,没有地铁,阻碍了商业赛事引进,场馆周边配套餐饮住宿条件不足……由此看来,体育场馆建设并非孤立的,而是完全可以事先进行一些运筹,适应更多功能的需要,设计好了还能使场馆节省运营成本,将成本降到最低,才能在赛事结束后,迅速完成转型投入市场化运作。
    其实八部委《意见》中,早已把场馆设计规划列为解决大型场馆运营难题的有效方式之一。《意见》提到的“实现大型体育场馆规划建设更加科学,功能设计更加合理,运营能力明显加强,使用效率大幅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强调了体育场馆规划的重要性。解决大型场馆赛后运营难题,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得从“场馆设计”谈起。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