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添彩——“青海思路”探究(上)

    编者按:“在那遥远的地方……”一曲传唱十数年的主题歌《青海梦》,伴随着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车轮滚滚,飞驰到了世界五大洲。2015年,这场赛事已经进入第14届,高大上的直播大屏,协调运转的各个流程,前来参赛的各国和地区车手,再加上沿途人山人海的观众……这场亚洲顶级的自行车赛事再度收获各方赞誉。
    在本报记者跟随赛事深度采访的过程中,也发现青海省体育局在体育工作上独特的思路,不仅仅体现在环湖赛上,他们还拥有多项国际品牌赛事,并且在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基地建设等多方面都有着与众不同的想法和思路,且成绩卓著。
    由此,中国体育报记者走访了青海各级体育战线的同志,并撰写“青海思路探究”系列报道,与大家共同分享,共同思考,共同探索。

 

    “环湖赛和世界上其他比赛都不一样,尤其是高海拔、高难度的赛道,还有与众不同的风景,有时我甚至会忘记了比赛。”2015环湖赛3个赛段冠军得主、乌克兰阿莫尔维塔队的格瓦茨说。
    “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滑雪登山是一个很具观赏性、实践性的项目。”西班牙运动员米瑞拉·米罗说。自2011年起,中国登山协会、青海省体育局连续4年在青海岗什卡雪峰联合举办全国及亚洲级滑雪登山交流大会,2015年该项赛事正式升级为国际级……
    各级各类高水平国际赛事的举办,青海体育在展示自身实力的同时,也为中国添了彩,争了光!

环湖赛成为“金名片”

    提到青海体育,不能不提到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项赛事从2002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目前发展为贯穿青海、甘肃、宁夏三省区的体育盛事。7月18日,2015年环湖赛在银川圆满落幕之际,组委会发出了要将环湖赛打造成为“百年大赛”的宏愿。
    环湖赛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也是中国规模最大、参赛队伍最多、奖金最高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据组委会介绍,本届比赛开放报名之后,先后收到50多支车队的报名申请,组委会最终选择了22支车队参赛。
    不仅国外车队争相前来,中国车队也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大部分中国车队都引进了外援。比如宁夏体彩福克斯车队的哥伦比亚外援科罗拉多在本届比赛中获得爬坡王圆点衫。甘肃银行队也引进了两名来自哥伦比亚的爬坡手,最终获得团体第五名,是参赛4年以来的最佳战绩。此外,中国车手徐刚加盟荷兰队,这样的融合,有力促进了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提升。

六大赛火热大美青海

    除了环湖赛这张“金名片”,青海省还依托独特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优势,以“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为标准,打造了黄河极限挑战赛、国际攀岩赛、“行走中华水塔”国际徒步活动、岗什卡滑雪登山交流大会、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等赛事,他们和环湖赛一起,并称为青海六大品牌赛事。而环湖赛更是被青海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五大主要活动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进入倒计时阶段。青海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高学林介绍,青海省人口580余万,参与射箭运动的人群达到20余万人,喜爱射箭运动的人群更是达到百万之多,“比如共和县有96个村庄,其中63个有射箭比赛,乡里有比赛,县里还有青少年少数民族射箭比赛,射箭可以说是青海的传统优势项目。”

体育助青海走向世界

    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张宁介绍,近年来,青海体育工作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体,充分发挥体育在强筋骨、添智慧、保生态、促团结等方面的特有作用,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发展。
    尤其是六大品牌赛事的成功举办,聚集人气,汇聚财气,弘扬正气,坚定底气,其影响和辐射作用已超出体育的范畴,这些赛事充分结合青海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是青海人民,同时也是西北人民,更是全国人民共同打造的连台好戏。
    在着力打造品牌赛事的同时,青海体育也十分重视宣传工作,借助这些品牌赛事不断扩大的影响力,使得青海体育在全国、全世界的名头更加响亮。
    以本届环湖赛为例,在深化与中央电视台、中国体育报等媒体合作的同时,加强了与专业体育媒体的深度协作,提升赛事报道的专业化水平。同时,本届环湖赛的报道中新媒体的力量大大加强,微博、微信、在线视频等新媒体工具在报道中大展身手。
    青海体育有斑斓的梦想,七彩的光芒,更有甜美的愿望,胜利的方向。就像环湖赛主题曲《青海梦》所唱的那样——
    青色的海洋拥有七彩的光芒;
    绿色的草原也有斑斓的梦想;
    放牧的姑娘拥有甜美的愿望;
    拼搏的男儿都有胜利的方向……

(扈建华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