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中国网球公开赛走出亏损迈进盈利期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家网球场几乎每天都是爆满,很多家庭都是拖家带口来看比赛。与此同时,2015年中国网球公开赛首次实现了“1+3+8”的主赞助商模式。
    据了解,今年中网赛事吸引了12家赞助商加盟,包括首席赞助商1家、钻石赞助商3家、白金赞助商8家,首次实现“1+3+8”顶级赞助商配比。中国网球公开赛赛事总监张军慧介绍,中网很早就提出了“1+3+8”的商业赞助架构。“这主要取决于电视转播时长、场内广告板位置和特殊广告的区域规划。”张军慧称,如果赞助商过多,会相互去争抢曝光时长和清晰度,“如果一个转播画面同时出现四五个品牌标志,视觉上会很乱。”
    经过12年努力,现在这个赞助商架构已经相当稳定,中网首席赞助商北京奔驰已是连续九年携手中网,新合约将延续至2017年。此外,中国人寿、劳力士和中信银行则是多年的钻石级赞助商。8个白金赞助商分别是昆仑山、IBM、科罗纳、葆必康、嘉实基金、e租宝、中国银联和天佑德。此外,中网还有11个独家合作伙伴及19个供应商。
    2015年的中网,在商业赞助上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根据中网赞助商赞助费的标准,首席赞助商一年至少要投入3000万元人民币,钻石赞助商为1500万元以上,白金赞助商为800万元以上。即使按照“最低门槛”估算,今年中网仅在赞助商方面的收入就达到了1.39亿元。
    今年中网还针对新闻媒体广告进行了针对性的营销,取得了额外的收益。此外,据统计,今年中网共策划进行了超过80场赞助商活动和官方活动,这些活动均直接或间接地增加了中网的整体收入。
    去年中网已经宣布盈利,根据中网赛事组委会财务部门对本届赛事整体运营的初步概算,预计赛事直接运营收入较去年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增幅初步预计在7%以上,总收入在1.6亿元左右。据业内人士透露,中网的运营成本在1.5亿元人民币左右,算上门票收入以及赞助商方面收益,中网已经达到收支平衡,总体实现微盈利。
    不过,张军慧并不特别看重盈利和赞助满额。“盈利是一个指标,但并不是唯一的。中网是一个文化产品,品牌是第一位的。作为一个常年的品牌赛事,我们每年都量入为出,加大运营成本,去付出更多,以增加品牌价值。”
    2011年,曾有机构给中网做过估值,达到15亿元。经过近5年的运营,中网开始走出亏损迈进盈利期,中网的估值又将成倍的增长。

(王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