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竞逐青少年校园足球市场由“蓝”转“红”

    曾几何时,我国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市场只是一株“无人关注的小草”——投身、参与其中的人士、企业寥寥,而这,也进一步恶化了我国基层足球环境,让我们的足球“金字塔塔基”越来越薄、越来越窄。
    2014年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及不久前出炉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改变了这一局面:竞技层面的联赛、国家队接连获得利好,已经俨然成为资本领域眼中的“红海”;虽说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域还算不上竞争激烈的“红海”,但也绝对不是死气沉沉的“蓝海”,逐渐呈现出了从“蓝”向“红”转变的迹象。
    近期我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圈最轰动的一件事情当属安踏的高调介入:这家国内体育品牌的翘楚携手恒大足球学校、江苏省体育局以及郑智、范志毅、徐阳等业界大咖,准备大干一场。
    据了解,安踏此次参与青少年校园足球已经上升到了其品牌战略的高度,其内容包括和恒大足球学校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其在校3000余名师生提供足球装备的同时,还将每年推出四期青少年足球培训,并每年举办足球教练员培训班,邀请恒大皇马教练团队作为讲师,对各级中小学教练进行培训,计划在未来三年为中国足球培养2000名高水平基层足球教练;另外和江苏省体育局合作,在江苏省现有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中,增加一项区域比赛和全省总决赛,为江苏省1000余所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学校搭建良好的竞赛平台,惠及当地200000名校园足球苗子,双方也将在教练培训、嘉年华等方面展开合作;另外聘请郑智作为安踏足球推广大使,他将和范志毅、徐阳等一起在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教练培训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又何止是安踏?如今调转船头,转而进发我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市场的企业大有人在。
    不久前中国足协在成都召开的“中国足协青训中心(营)筹备会议”上,除了由中国足协出资启动了全国5个足球试点城市、20个足球重点城市的青训中心、青训营之外,大众公司也参与了青训中心、青训营的建设,他们甚至专门为此成立了两个分别名为“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发展基金”、“一汽大众新未来足球专项基金”的基金组织,未来还将继续参与我国青少年足球建设。
    三星和天津奔驰是介入我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市场比较早的企业:前者近些年一直在组织名为“蓝色梦想”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训练营项目,邀请其合作伙伴切尔西的教练、球员来华指导我国青少年球员;天津奔驰则一直坚持赞助天津本地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每每天津队外出参加全国性比赛,都能看到他们球衣上醒目的奔驰标志。
    更加令人振奋的是,刚刚紧跟恒大的脚步入驻中国足球市场的阿里巴巴,也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真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的部门。作为国内最顶级的企业之一,他们和业已植根中国青少年足球许久的万达会展开怎样的竞赛、合作,也是值得期待的戏码。
    业内人士分析,全球足球产业的年产值大约在5000亿美元左右,占体育产业比值超过40%。而中国体育产业未来4—5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势必将迎来快速发展。
    郑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自己很想继续为恒大效力,甚至踢到40岁,但作为职业球员,终有退役的一天,退役之后,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是很严峻也很现实的问题,好在如今势头迅猛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市场给他指明了方向,未来,他也会和自己的前队友李铁、李金羽、徐亮一样,投身这一领域。
    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也说:“我国足球事业,尤其是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有赖于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和支持。足球是个系统工程,只有中国足协一家是远远不够的,希望有更多单位、团队、企业、个人一同参与进来,为我国足球基础的夯实,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