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正式迎来80亿时代

    随着中超公司总经理马成全和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在高科技电子合作协议上签字,已经挑动国内足球圈神经许久的“中超获得天价版权合同”事件终于尘埃落定——未来5年,体奥动力将获得中超全媒体版权,拥有中超电视公共信号制造等权利;与之相应,体奥动力将向中超公司支付创中国体育产业界纪录的80亿元人民币的高价。
    双方是在10月28日名为“启航”的新闻发布会上坐实这一合作的。“启航”意味着双方合作的开始,也意味着中国足球新纪元的到来。
    亮相新闻发布会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剑介绍,版权是职业体育赛事的价值核心,按照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和《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总体要求,中超公司启动了2016至2020年中超联赛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合作伙伴征集工作,最终体奥动力成为中超公司优先合作伙伴,并正式签约。
    张剑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样的中超版权价格是划时代的,说明社会各界对中超、中国足球事业的支持。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相关建设,提高联赛竞赛水平、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做好联赛各项运营服务保障工作,用最短的时间将中超品牌引入新的发展轨道,让中超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永动机。”
    体奥动力执行董事李义东谈及“80亿”的价格时说:“很多人都会对未来中超5年版权80亿的价格感到惊讶,但这却彰显了体奥动力拿下中超版权的决心,同时也是对中超未来美好前景的信心。我们相信这笔版权费能够有助于中超实现结构性变革、完善俱乐部建设,让中超联赛进一步升值。”
    对于未来5年的发展计划,赵军介绍说,未来他们的主要精力将放在如何提高制作水平、转播质量,优化媒体覆盖,丰富版权产品等几方面。下赛季开始,全部比赛都将执行全新的制作标准,每一轮焦点战都将配备超高速摄像机、字幕系统、数据系统、飞猫等特种设备,为全社会提供高品质的足球赛事产品。
    至于颇受外界关注的“80亿投资如何回收”的问题,赵军说:“实现财务平衡甚至增长也是我们的目标,下一步我们会努力寻找新的商业模式,比如更多向互联网平台倾斜。相信在国内体育产业上扬的大背景下,结合中超作为‘稀缺资源’的属性,这样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上体奥动力还向宋庆龄基金会捐赠了1000个足球,中国足协方面也表示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到的“成立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等针对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工作已提上日程,在关注中超“塔尖”的同时,足球人也不忘对足球“金字塔塔基”给予支持和反哺。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