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新业态 户外赛事带动城市发展

    第二届中国齐云山国际养生万人徒步大会本月1日在安徽黄山休宁县齐云山风景区落幕,由河南及山东跑友李文涛、朱文兵、那旭昇组成的小组获得团体第一,明定邦获男子组个人冠军,袁雪慧获女子组个人第一。
    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了这一户外赛事。

评奖大会 引领行业发展

    1日晚,在休宁县举行的2015年度中国黄山户外评奖大会暨户外产业高峰对话。此次评奖大会对2014—2015年度户外领域产业链各节点进行了最终评选公布。齐云山文化体育、康体养生综合户外基地被评为最佳目的地奖,祁门牯牛降户外运动基地被评为年度最佳基地奖。
    华奥星空户外负责人樊露薇表示,中国年度户外评奖大会是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首创发起,是中国户外最高级别的年度评选活动。依照影响力、领先性和价值等标准,综合、全面地评定中国户外行业的年度发展状况,并以此引导中国户外行业未来的发展。
    据评委会代表天津财经大学户外休闲经济研究所所长梁强介绍,本次奖项评定几乎涵盖了户外运动的全产业链,获奖品牌及个人均为年度内最具影响力的组织或人物,对引领户外行业发展具有标杆性意义。

创造体育旅游新业态

    近年来,黄山市全力打造户外品牌赛事,成功举办了几十项国内外颇具影响的赛事活动。通过举办户外赛事,大幅度提升了旅游区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几年间,黄山市户外民间组织也如同雨后春笋般遍地发展,目前,注册人员已达8万余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黄山市户外赛事、户外旅行的快速发展,必然带入更多的体验人群,提升专业人群规模,长期、稳定的户外赛事活动已成为有效拉动当地旅游盈利的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通过举办户外赛事活动,共创造了活动推广、宣传报道、旅游消费等综合效益6亿余元。

“一县一品”初步形成

    黄山市品牌赛事活动的持续举办和广泛影响, 丰富的徽州古道及户外运动优势资源,有力地促进了黄山市户外运动基地的发展,一批适应赛事需求和户外休闲的运动基地建设不断完善,形成了山地、丘陵、公路、水上的户外运动基地立体网络。
    黄山市政府从2014年起,每年安排体育产业专项扶持资金200万元,并逐步递增,用于扶持全市体育产业发展。同年,黄山市启动了《黄山市户外运动基地发展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在深入研讨的基础上,确定了全市10个户外运动基地和徽州古道10条精品线路。黄山市围绕精品赛事的打造和户外运动基地的建设,强力推进“一县一品”战略。
    在10月结束的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齐云山国际养生万人徒步大会赛事活动被评为2015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齐云山的霞客古道被评为2015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中国黄山(黟县)山地车节被评为2015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在国内外体育界获得了广泛赞誉。

(王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