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人”精美蓝图引发冰雪市场资本狂欢

    北京、张家口申冬奥报告中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中国冬季体育运动发展描绘了精美蓝图,巨大的潜在市场引发冰雪产业新一轮资本狂欢。
    作为“冰雪热”最直接的受益者——滑雪场成为资本新宠,以张家口为例,今后五年,张家口新建大型滑雪场6个、雪道200公里。“三亿人”的市场也让冰雪运动再次挣破“纬度”限制——11月2日,北京奥悦冰雪旅游投资公司正式启动“30亿冰雪乐园”项目,斥资30亿元人民币,在江苏镇江大港新区兴建包括滑雪场在内的大型冰雪乐园,该项目预计2017年就可以竣工并对外开放。
    同样瞄准冬季运动营销领域的还有万达集团。今年2月,万达集团以10.5亿欧元买下盈方体育传媒集团70%股权,日前已完成交割。王健林曾公开表示,万达看中盈方在冰雪项目上拥有的丰富营销资源,在冬奥会项目所归属的7个国际体育协会中,盈方代理了其中6个体育协会的商业运营。
    在5月举办的张家口“激情相约助力申奥”冰雪产业推介会上,130个招商项目中,当日签约内资项目29个;总投资378.2亿元,签约外资项目3个,总投资4.47亿美元。
    具有国资背景的影视制作公司华录百纳7月初宣布,与河北省在冰雪产业品牌赛事领域开展合作,将投入10亿元在河北张家口市打造多项极限冰雪赛事。
    而主营户外用品的公司探路者今年也宣布全力拓展冰雪用品,冰雪项目相关产品规划是公司未来重要产品线之一。
    “冰雪热”不只“热”在家门口,“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还吸引了外资的关注。日本北海道的主要雪场和度假村日前来到北京,开展集体推介活动。会上,多家北海道当地雪场、度假村分别带来了极具代表性的特色展示。通过利于初学者和家庭体验的雪道,完备的配套设施和悠久的文化积淀,希望能够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滑雪爱好者前往北海道当地,尝试雪上运动的乐趣。部分前来参加推介会的日本当地雪场负责人表示,和往年相比,近几年来前往北海道滑雪的中国游客有了大幅度增长,而中国申办冬奥会成功,必将刺激国内游客对这项运动的关注,这也使得当地企业更加重视中国市场。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