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体育欢乐上海科技体育助力科创建设

    2015上海市科技体育大联欢活动日前在市军事体育俱乐部精彩上演。精彩的模型、汽摩表演,充满科技含量的趣味体验和独一无二的精心展示相结合,让普通大众感受精彩的科技体育赛事,也让全国航海模型运动员和爱好者在与国际顶尖高手的对决中磨炼技艺,提升水平。
    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雷致辞,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郭蓓宣布开幕。
    在装饰一新的军体展示厅,陈列了大量模型健儿、“创客”参与模型运动所获得的累累硕果和佳绩。上世纪五十至八、九十年代,沪上不少中小学开展航模、无线电、汽摩等特色运动,为各行各业培养了众多动手动脑能力强、善于创新创造的工程师和发明家。再现了上海科技体育的发源、发展及成果。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航海模型运动长期在世界上保持顶级水平,在今年的世锦赛上获得12枚金牌,并5次打破世界纪录,其中就不乏青少年选手。
    在航海模型发展论坛上,围绕如何让模型教育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相结合,如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如何让模型及相关科技体育项目进入校园的话题,来自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世界航海模型联合会、上海市体育局、市教委及众多专业人士、教授专家、教练员、指导老师献计献策,共议航海模型发展未来。
    与之同步举行的航海模型国际邀请赛上,引擎轰鸣,快艇飞驰,波浪翻滚,来自德国、俄罗斯、保加利亚、比利时、波兰等国和国内百余位航海模型好手同场竞技,凭借灵活的操控,让小小的船乘风破浪,闪转腾挪,进行了一场另类的世界“大海战”。而航海模型帆船项目也受到青睐,世界级冠军在现场竞技,依托辨别风向和操控风帆能力,展现这个“最安静项目”的独特魅力。观赛的同时,现场还有模型制作活动让市民体验一把“创客”,并能实地感受火爆的无人机、遥控车,体会科技体育的独特魅力。
    上海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体育项目技术性强、动手动脑、寓教于乐、科技含量高,尤其适合在市民、校园中推广。后续上海还将继续吸引优秀社会资源,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服务更多市民和爱好者,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和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建设。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