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离奥运的中国棒垒球深入校园谋求发展

    里约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在众多项目为里约奥运积极备战的时候,已淡出奥运大家庭的棒垒球现在处于何种状态呢,将来能否重返奥运大家庭?通过采访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垒球部专业人士,记者了解到,退出奥运对项目后续工作的开展还是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随之也确定了新的工作思路,那就是走进校园,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其中。
    以今夏在鄂尔多斯举行的软式棒垒球夏令营为例,这次夏令营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118支代表队,2210人参加,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中小学软式棒垒球夏令营。夏令营活动以软式棒垒球趣味游戏和竞赛为主要内容,穿插基本技战术培训,激发学生对运动的热爱,让有不同特长的学生都能被认可。
    广大中小学生体会到了软式棒垒球带来的无穷快乐,增强了他们对软式棒垒球各项基本技术的兴趣。同时让学生体验击打快投垒球发球机,感受快投垒球的惊险刺激,激发他们对垒球项目的喜爱。青少年通过软式棒垒球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锻炼意志品质和培养团队精神。同时软式棒垒球具有趣味性强、安全性高、锻炼全面、开发智力、时尚阳光、男女同场、场地无限制、教学成本低、游戏多样化等特点,深受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能在中小学校园得到快速发展,说明了它的鲜明特点和旺盛生命力。
    虽然2008年后棒垒球暂时离开了奥运会,但就目前的信息和走向来看,项目极可能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重返奥运大家庭。如此看来,协会放长线在中小学推广软式棒垒球就显得格外有价值。对于这点,垒球部部长杨旭表示:“即使棒垒球2020年能重返奥运会,还将以体校的专业运动员为班底。不过在中小学推广软式棒垒球后,体校在选材上就会有更好的基础。”
    而深入校园的另一方面影响则是随着参与软式棒垒球的学校越来越多,对专业人员的需求也随之而增,尤其是那些退下来的专业运动员。从这个角度来看,不知不觉就拓宽了专业运动员未来的出路,也让更多的人能安心从事这个事业。

(马艺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