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掀起“并购潮” 业外巨头频繁抢滩

    11月25日,万达集团宣布将盈方体育传媒和刚刚收购的世界铁人三项公司(WTC)合并,成立一个全新的公司——万达体育,并表示会进行相应的品牌重塑。
    从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46号文件以来,体育产业吸引了众多业外资本进入该领域抢滩市场,掀起了一股“并购潮”。各方巨头纷纷杀入,意欲在体育产业的黄金浪潮中分得一杯羹。与此同时,业外资本也为体育市场体量的增加带来了不小的推动力。

并购诞生出第一只独角兽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万达先后并购了瑞士盈方(10.5亿欧元)、入股了马德里竞技20%股份(4500万欧元)、收购了美国世界铁人三项公司100%股权(6.5亿美元)。从这一系列的动作中不难发现,万达集团是想通过资本运作,抢夺体育产业中最核心的资源,并已初步构建了以体育赛事、赛事转播、赛事营销、运动员经纪为主线的全产业链布局。
    据悉,新成立的万达体育将依托盈方和WTC的成功战略,把发展重心放在观赏性体育、大众参与性体育以及体育服务三个核心领域。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体育产业在全球都呈现小、散、乱的特点,体育行业没有一家收入超过百亿美元的公司,也没有出现能掌控行业的企业。所以万达体育的目标就是把这个产业真正做大,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体育产业突破百亿美元的企业。

互联网巨头切入体育产业

    2014年,财大气粗的阿里巴巴集团出资12亿元人民币获得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今年5月,阿里旗下的云锋基金入股乐视体育占比7.82%。
    今年9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阿里体育,正式全面布局体育产业,并提出要以数字经济思维创新发展体育产业链。阿里体育开始融合赛事运营、版权、媒体、商业开发、票务等环节打造体育产业生态,希望全面整合阿里电商等资源,形成互补效应。
    “阿里巴巴原来做的事,是让做生意变得简单,今天阿里体育想让运动成为一件简单的事情。成为生活的常态。”阿里体育CEO张大钟认为,金融、支付、电商、云计算、大数据这些阿里巴巴本来就拥有的东西统统可以被用在体育产业方面,当构建了中国体育经济的基础平台后,对于运动,找伙伴,找队伍,找球队去看,去买相应的体育器材就会变得很简单。
    “电商平台本身就是阿里体育的天然优势,阿里的天猫、淘宝平台上入住了上千个体育品牌,这些零售平台同时拥有3亿多的活跃用户,运动产品的成交额高达800亿。”张大钟表示,过去中国的运动队走向了世界,但很多运动品牌并没有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而国外在这方面比我们走得更早。互联网平台是全球性的,阿里体育希望能帮助中国体育品牌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体育,也让中国用户能更容易地接触到国际体育品牌的服务。

上市地产公司转型体育产业

    面对体育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嗅到商机的上市地产公司也不想错过这场盛宴。今年7月21日,上市公司莱茵达将中文名称“莱茵达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旨在全面转型体育产业。
    2014年,莱茵达就先后收购了浙江万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亚洲职业篮球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同时新设了莱茵达(澳门)文化体育赛事传播有限公司。
    今年莱茵达更是加速了体育产业上的布局,5月份在珠海横琴申报设立了横琴体育产业交易中心;7月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对其全资子公司中体联(北京)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进行增资。近期其子公司万航信息又与小斑科技签署增资协议,欲打造时尚健身O2O平台,占领国内健身团体课市场。
    莱茵达董事长高继胜认为,中国的体育产业发展必须要实现四化:即市场化、网络化、证券化和国际化。未来国内体育产业的发展目标应该是要构筑一个体育生态。 这个体育生态的价值与企业价值、平台价值完全不同,若说有具象的价值,企业是百亿级的,平台是千亿级的,而生态是万亿级的。
    随着国内体育产业的日趋升温,相信会有更多的资本涌入体育领域,刚刚掀起的这股“并购潮”,也许只是未来市场竞争的一个热身。

(王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