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打造草原体育特色 事业产业齐发展

    在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一周年之际,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也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全面发展体育产业,不断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自治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12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做客总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就《实施意见》进行解读,与网友互动交流。
    网友:内蒙古自治区体育产业的发展目标?
    谭景峰: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达到4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3平方米。这些目标都高于国家定的标准,这也是从内蒙古实际出发制定的。比如说人均场地面积,这两年我们大量建足球场,被确定为试点省足球场就建了338个,于是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就提高得很快。
    网友:发展体育产业吸引民间资本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谭景峰:我想主要是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降低“行政成本”,减少行政审批,下放审批权限。二是降低“运行成本”,通过税费价格优惠减轻企业负担。三是降低“赛事成本”。完善体育赛事和活动服务标准,降低赛事和活动成本。
    网友:《实施意见》的出台让百姓享受到哪些实惠?
    谭景峰:对于群众来讲,现在讲供给侧改革,体育供给会大量增加,供给结构会得到有效改善,体育产品会更加丰富,老百姓会得到更多实惠。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做好 “三边工程”。一是建好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这个组织主要是通过单项体育协会的形式组成的。二是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比如村一级,明年就要实现自治区10700个村的全覆盖,每个村实现“121工程”——建设一个篮球场、两个乒乓球台,一个健身小广场。三是办好群众身边的活动,这其中的重点是培训大量的社体指导员。
    网友:内蒙古自治区在拓宽体育产业投融资渠道方面的政策?
    谭景峰:一是支持有条件的体育产业上市。二是从政府角度支持金融企业参与体育产业。三是政府设立引导资金支持体育产业。四是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促进更多体育产业落地内蒙古,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体育产业。
    网友:内蒙古自治区作为足球改革发展试点省区,有哪些战略思考?
    谭景峰:我们有六个“纳入”:一是纳入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二是纳入到立法保障。三是纳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四是纳入到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五是纳入到各级财政的年度预算。六是纳入到党政领导班子的实际考核。这些思考我觉得具有长远意义。
    网友:内蒙古自治区在足球领域的长期、中期、短期目标又是什么?
    谭景峰:《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发布之后,内蒙古根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精神,做了内蒙古足球长期规划,即《贯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我们做了一个35年的规划,实施“三步走的战略”,一是从2016年到2020年,用5年时间抓好起步,理顺关系,制订规划,培训人才,这5年要注册球员实现30万,足球人口达到300万。二是从2021年到2030年,用10年时间做到体制顺畅,设施完备,足球人口迅速增加。三是2031年到2050年,用20年时间做到体育产业与体育事业协调发展,足球运动要广泛开展,为国家输送合格足球人才,足球的竞技水平与国内先进水平、世界水平接轨。这个规划之所以这么长,是因为我们遵循了足球运动的发展规律,从娃娃抓起,久久为功,打牢根基,把人口基数做大,这样才会有收获的那一天。

(邵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