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盛宴文明承载从新年登高看节庆体育

    元旦小长假已结束,但新年登高望远的运动热情仍未散尽,留给我们的震撼仍在。
    如中秋节的月饼,如年三十的饺子,新年登高活动如今已成为新时代迎接新年、庆祝元旦的标志性节庆方式;它已发展成了各地群众庆祝新年的体育活动、文化活动、社会活动。坚持了21年的新年登高,品牌越来越响亮,内容越来越丰富,意义越来越深远。新年登高、迎新祈愿,万众参与,这是体育的盛宴,是文明的承载。
    经过21年的发展,新年登高活动的地点也从北京扩展到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参与人群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2016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共设立包含东北三省、浙江省、四川省、甘肃省、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内的72个会场,其中浙江江山和北京八达岭分别为南北主会场。形成“长城壮美、江山多娇”的壮观场面,实现了全国联动、近百万市民参与的全民健身盛景。
    新年登高能发展成为“国家级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离不开顶层设计,更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仅从浙江江山主会场的领导嘉宾出席名单中,我们就能看出国家体育总局对于这项活动的高度重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办公厅主任,政法司司长刘岩,中央纪委驻体育总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施泽华,群体司巡视员、副司长范广升,宣传司巡视员、副司长温文,登山中心主任李致新、副主任王勇峰,体彩中心党委书记闫玉丰等,而浙江省的领导同样极为重视: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衢州市委书记陈新,衢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峰,衢州市副市长陈锦标,江山市市委书记吕跃龙,江山市市长叶美峰等,这些领导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22名登山爱好者一起体验了中国丹霞第一奇峰——浙江江郎山的奇伟,共同为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助威、祝福。元旦佳节,与民共欢乐,与民同体育,场面温馨,令人印象深刻。
    奥运冠军周苏红、孟关良也参加了活动。他们的到来引发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年登高品牌活动的树立,是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典型案例。
    新年登高活动,缘何越来越红火,以至于已然形成了迎新节庆仪式?这是一个十分值得总结、探究的课题。毫无疑问,它对体育战线进一步植根群众,进一步做好全民健身工作,进一步发挥体育的多种功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新年登高活动更注重地方特色的开发,使新年登高的活动内容更为丰富,更接地气,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参与积极性。以今年的江山会场为例,呼应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及杭州亚运会,新年登高人数定为2022名。但在江郎山下的倒影湖广场,几千名群众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健身嘉年华活动及全民健身展演,同样感受到新年登高健身的氛围。瑜伽、拉拉操、攀岩、轮滑、拔河、健身气功、排舞、腰鼓、舞龙……20多个有趣的健身项目,是江山群众亲自参与烹制的体育大餐。而在周边观看、欢呼的群众更是数倍于活动的直接参加者,一派节日景象。丰富的活动内容在增强趣味性和互动性的同时,也让登高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运动增添了时尚活力,更接地气,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正如排舞项目的领队何晓琴所说,“新年登高健身,没登高不遗憾,我健身了,能有机会在开幕式为大家表演舞蹈,很幸福。”除了健身大餐,江山会场还为登山达人打造了竞技盛宴。在群众登高后,江郎山又迎来两场专业比赛——全国山地竞速登高赛、全国山地竞速升降赛,来自全国10个省市的22支队伍的101名运动员在新年第一天过足了运动瘾,新年登高这一品牌活动的辐射人群也进一步扩大。
    当前,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健康中国”的目标。如何在更多的节庆日打造更多的标志性、示范性、品牌性全民健身活动?如何在各类节庆活动中植入更多的体育元素,使体育更好地服务群众,更有效地引导全社会更加文明地欢度节庆假日?这应当是一篇大文章,不仅大有可为,更须扎实有为!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