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产业回眸:澎湃的生命力与万亿市场

    2015年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体育概念最热的一年:政策利好、资本参与、版权竞争、海外并购、上市融资、体育创业等许多关键词从不同角度描述了中国体育产业的繁荣发展。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五万亿蓝海引人入胜

    2015年12月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表示,2020年中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0.7%增加到1%,而在这一过程中,各级部门将陆续制定并出台23份配套文件。
    2014年的46号文件一经颁布,就引起了社会的巨大反响,许多人在这份文件中看到了国家对于体育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随之带来的巨大机遇。而这仅仅只是利好政策的开始,2015年3月份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9月新版的《国家体育产业统计分类》;11月份的《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一系列紧扣体育产业发展政策性文件接连公布实施,让中国体育产业踏出一步步坚实的脚印、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浪头。
    国家以及地方一系列密集出台的体育产业利好政策,带给全国体育人巨大的鼓舞,也让更多的社会力量感受到这是加快布局体育产业的良好契机,投入到5万亿蓝海的时机已到。

资本从试水到拥抱
国际国内资源尽入怀抱

    根据《意见》中的体育产业5万亿目标,按照当前的市场规模估算,到2025年,至少年平均要保持15%以上的增速,这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社会资本竞逐体育产业成为2015年最耀眼的新闻。
    万达集团继瑞士盈方、马德里竞技之后,再以6.5亿美元全资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马云在成为恒大足球俱乐部和乐视体育的股东后,又成立阿里体育集团并拿下世俱杯8年的冠名权;而此前在体育行业还默默无闻的华人文化不仅拿到了中超未来5年的版权,还携手中信资本控股出资4亿美元收购了欧洲著名的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这些行业大佬们动辄上亿甚至十几亿巨额资金的投入在开始阶段曾经让很多人咋舌,不过欷歔过后也极大地增强了人们的信心,这些行业巨子和企业的加入成为中国体育产业飞速发展、价值陡增的信心航标。
    当我们看到资本以势不可挡的态势进入体育圈,几乎给体育产业带来了空前震动的时刻,我们不要忘记与此同时,诸多国际大型赛事资源、版权资源、体育合作等机会也随之而来。而且,社会资本所关注的并非只有类似国际赛事以及国内顶级竞技赛事这样的高大上项目,对机会市场非常敏感的社会资本也把目光盯在了青少年体育培训,甚至广场舞赛事上。可见,资本的带来,引起的是全方位的变化和收益。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
赛事活跃福祉民众

    从体育产业一系列的相关文件中,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体育产业最重要的几个字——简政放权,激活民间动能和活力。
    所谓的“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政策体系”在某种程度上以减少赛事审批,简政放权为代表,以“国退民进”为趋势,政府通过不断的放权与管放结合,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和推动力。
    仅以民众参与热情较高的马拉松为例,据2015中国马拉松年会上公布的数字,2015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134场,较上年增加83场,增幅超过160%,而150万参赛人次参与其中。而据不完全统计,各类民间马拉松跑团仅在北京就有6000家以上,而全国更是多达数万。此外,各类健步走、自行车、水上运动、乒羽赛事也是层出不穷。
    可以说,正是体育产业的热潮以及相关政策的开放和支持,才让民间体育赛事如雨后春笋,焕发出新的活力,也让久久埋藏在民间的力量,得到施展和表现的机会。
    仅仅是对2015年体育产业的回顾,就让人重新感受了一次这个国家无比澎湃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以及对体育产业发展的信心和恒心。

(杨天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