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规范冰雪教学服务助力冰雪产业发展

2016北京滑雪指导员职业技能挑战赛开幕

参赛教练员整装待发

选手在比赛中

选手在比赛中

选手在比赛中

   “以前没有属于我们滑雪教练员自己的比赛,而现在有了。这对我们平时的教学是一次规范,相信今后能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滑雪指导服务。”在1月18日2016北京滑雪指导员职业技能挑战赛现场,来自雪世界滑雪场的教练陈文彬从雪道下来后,兴奋地说。

    北京滑雪指导员职业技能挑战赛旨在规范北京冰雪教学服务,提升北京冰雪产业发展品质,吸引了来自北京市22家滑雪场的代表以及56名滑雪教练员参加。比赛分为个人赛与团体赛,对教练员的雪上滑行技术、教学技巧、滑雪历史文化知识等方面进行考核。赛事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北京安泰雪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市体育专业人员管理中心、北京军都山滑雪场有限公司承办。

    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卢宏泽表示,该赛事是一次新的尝试,是北京市对“3亿人上冰雪”的积极实践。本次比赛为教练员、指导员们搭建了一个比拼、交流的舞台,通过对教练员的技能比拼与培训规范,规范滑雪教学服务,提升教学服务质量,从而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教练员持证上岗,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北京市冰雪产业规划即将出炉,北京市每年约有350万人次的冰雪服务消费,消费市场仍在快速成长,此次赛事有望成为消费市场的新标杆。此前,北京市体育局综合考虑各家滑雪场的实际经营情况,已多次主动送培训服务上门,期间还举行过相应的青少年公益活动。

    滑雪作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其教练员、指导员必须取得滑雪社体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方可上岗就业。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金华省表示,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指导群众科学、安全、享受滑雪乐趣,带动、引领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和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下,冰雪运动热度持续升温,这对具有专业能力的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产生了巨大需求,对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鉴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是提升职业技能人才专业技能,扩大职业技能人才社会认知度的有效方法。

    本次比赛,北京军都山、南山、石京龙、万龙八易、八达岭、静之湖、狂飙、鸟巢、雪世界、渔阳、云居山、雪都、云佛山、怀北等14家滑雪场均组队参赛。作为“东道主”,军都山滑雪场有限公司总经理乔伟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大家同场竞技,这赛出了北京冰雪服务业的风采,让观赛者以及游客感受到北京滑雪服务的优良品质。行业发展需要规范才能持久,滑雪指导员职业技能挑战赛有利于北京市冰雪教学服务的标准化设计,进而促进冰雪产业的清单消费、高频消费,为体育服务业注入一股消费的强大动力。

(付媛杰  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