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三度登顶青岛朝百年俱乐部目标迈进

  1月31日,2015-2016赛季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落下帷幕,青岛首都航空俱乐部在决赛中3比1击败湖南江湾集团,获得本赛季冠军。他们在打造百年俱乐部的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从上赛季青岛市体育局面向全市公开招标,成立了全新的市场化运作的职业羽毛球俱乐部——青岛合展仁洲羽毛球俱乐部开始,青岛队的目标就是重夺联赛冠军。上赛季惜败厦门,与冠军擦肩而过。本赛季他们夺冠的目标没有动摇,但实现起来并非一帆风顺,而是一波三折。
    常规赛首轮,青岛队就在客场遭遇开门黑,2比3不敌江苏南通三江,给队伍敲响了警钟。第七轮面对卫冕冠军厦门特房,差点被对手零封,暴露出队伍主力疲劳的问题。因此随后三轮比赛,林丹、李雪芮两大主力均没有登场。常规赛倒数第二轮,迎战本赛季表现抢眼的湖南江湾集团,青岛队2比3告负,遭遇了联赛第二场失利。常规赛最后一轮,再度对阵厦门队,青岛队全主力迎战,3比2险胜。以常规赛第二的身份,闯入半决赛。
    半决赛青岛队遭遇了以青年军为主的浙江竞体的强烈冲击,他们在混双和男双在的先后失利,让队伍1比2陷入被动,关键时刻林丹、骆赢/骆羽顶住压力,帮助球队涉险过关,闯入决赛。来到决赛,经过半决赛的磨炼后,青岛队展示出更强大的自信,即使输球也处变不惊。
    青岛夺冠,离不开众多国手的努力,不同于以往,本届联赛各队国手都表现出较高的敬业和职业精神。青岛队的头号明星无疑是羽坛全满贯得主林丹,林丹对羽超表现了足够的重视。“羽超联赛在职业化发展,我以职业运动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林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本赛季羽超出勤率上,林丹一直很高。除了因为生病,缺席了4轮常规赛,无论主场还是客场他都全力去比赛,在赛前也会积极训练。决赛对阵湖南队,队伍本来并没有打算让林丹出场,但是林丹主动请缨,最终帮助球队锁定胜局,也夺得了运动生涯中第一个联赛冠军。另一位奥运冠军李雪芮虽然从出勤率上并不高,但是球队只要需要她,她就会全力出战,决赛中面对国家队队友孙瑜,李雪芮表现得很积极,2比0轻取。除此之外,马晋、鲁恺、刘小龙、邱子瀚、骆赢、骆羽等国手,都是全力投入联赛。“夺冠不容易,是靠全队共同努力取得的。”青岛俱乐部常务经理兼总教练李卫国说。
    国手面临重要的奥运备战时期,为何能够全力投入联赛?“观众氛围很好,就像回家一样。我去年在这效力了一个赛季,这里方方面面都比较好。”男双国手刘小龙表示。“整个俱乐部模式很正规,运作比较专业,从运动员的保障到现场氛围的营造,都有专业的人员去负责”。女单奥运冠军李雪芮效力青岛的第一个赛季就感慨很多,“俱乐部非常人性化,给我很大的空间,调整恢复,进行系统训练”。
    青岛羽毛球俱乐部最早建立于1996年,而从2009年之后,进入新的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时期,这是青岛队第三次夺得冠军,毫无疑问是羽超6年来,成绩最好的球队。球队希望打造“百年羽毛球俱乐部”,而从1996年到现在,近20年的发展,青岛羽毛球成为了青岛市体育运动文化的重要部分。如今,这个冠军,给俱乐部建设和发展增强了信心,他们在打造百年俱乐部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希望把这个运动项目和品牌传承下去。”李卫国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