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赛场——NBA球员再就业 各有各精彩

      刚刚过去的2016NBA全明星周末,已经略显发福的麦迪穿上球衣,奔跑在名人赛的球场上。全明星周末一结束,ESPN就宣布和麦迪签约,后者将成为ESPN本周五正式开播的新节目“THE JUMP”的主持人,搭档美女主持瑞秋·尼克尔斯。
     和所有项目的运动员一样,NBA球员退役后也要面临转型,类似麦迪这样成为转播解说员、节目主持人的不在少数,比如巴克利、奥尼尔、韦伯、比卢普斯等人,勇士队的冠军教练史蒂夫·科尔刚退役时也在电视台做过一段时间解说员。不过,解说员只是转型的去向之一,而且没有脱离他们熟悉的篮球圈,其实还有很多人退役之后,走上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当老板指点江山

     当球员不过瘾,那就自己买支球队当老板,是的,乔丹、姚明、纳什就是这么干的。
     “飞人”乔丹绝对是一个理财高手,不仅在球员时代挣到了亿万身家,还拥有自己的运动品牌,而且在2006年出资成为夏洛特山猫队(现黄蜂队)的二股东。2014年,经球队董事会批准,乔丹增资成为大老板,当年在球场上叱咤风云的“飞人”,真正变成了场边叼着雪茄指点江山的商界大佬。
     也许是受到乔丹的启发,姚明在退役之后出资成为CBA上海大鲨鱼俱乐部的老板。大姚利用自己在NBA积累的资金、经验和人脉,给上海男篮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经营思路,现在的姚明,早已不是当年的“小巨人”,而是真真正正的“姚老板”。
     和上面两位买下篮球队的球星不同的是,足球迷纳什现在是西班牙皇家马洛卡足球俱乐部的股东。NBA太阳队老板罗伯特·萨沃尔的团队目前已经收购了价值2000万欧元的俱乐部股权,纳什正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西班牙媒体称,纳什未来会在马洛卡队担任重要角色,这位狂热的足球爱好者尽管在本赛季成为金州勇士队的特别顾问,但显然他会按照自己原来的打算,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足球项目中去。

步入政坛任公职

    除了商场,退役之后步入政坛的NBA球员也不乏其人,其中最成功的可以算是当年太阳队的超级后卫凯文·约翰逊。
     当球员时,凯文·约翰逊就是全明星的常客,甚至艾弗森都承认,自己在刚进联盟时曾因为在比赛中被约翰逊完爆而在赛后痛哭。1998年第一次退役之后,凯文·约翰逊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修,获得了政治学学士学位,这也为他之后的从政道路打下了基础。2008年,约翰逊成功当选萨克拉门托市长,并在4年后实现连任。当年国王队险些离开萨城,身为市长的约翰逊做了很多工作,才留住了这支具有强大号召力的球队。
     除了约翰逊,活塞队球员戴夫·宾也在2014年当选为底特律市的代理市长,小牛队中锋比尔·布拉德利也曾经当选为新泽西州的参议员。

远离篮球再就业

    当然,那些能当老板、当市长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球员在打球时并没能攒下上亿身价,退役后也大都从事着和篮球毫不相干的工作。
     比如罗德尼·罗杰斯,这位2000年的最佳第六人得主在2006年退役后来到家乡北卡罗来纳州的一家公司担任重型机械操作工,但2008年的一次车祸导致他失去了部分活动能力,如今罗杰斯在妻子的帮助下开了一家卡车货运公司。
     湖人队的里克·福克斯的转型更是大尺度,这位湖人队三连冠的成员凭借帅气的外形进军成人影视圈,2004年的首部作品就与全美AV大奖最佳新人得主汤米·丹尼尔斯合作。如今,已经打进娱乐圈的福克斯还在NBA TV担任评论员。
     和詹姆斯、韦德同届的榜眼秀米里西奇在经历了10个赛季惨淡的NBA生涯后,2014年回到家乡塞尔维亚转型为一名自由搏击手;2008年新秀赛MVP、骑士队的吉布森目前已经成为一名说唱歌手,他的搭档正是自己的妻子;NBA名人堂成员、两届得分王丹特利如今在家乡蒙特马利的一个镇上担任交通协管员;热火队的蒂姆·詹姆斯在2008年加入美军,并随部队来到战火纷飞的巴格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