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向南拓展 冰雪旅游搅热春节黄金周

    冰雪产业“钱”景巨大,在这个猴年春节黄金周得到了充分体现。各地旅游局发布信息显示,春节期间,北京、张家口、沈阳、乌鲁木齐等地成为最热门的冰雪旅游目的地。
    据悉,七天假期北京滑雪场共接待游客8.4万人次,同比增长8.6%。排名第一的南山滑雪场接待游客1.8万人次;石京龙滑雪场接待游客8640人次,旅游收入85.5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6%和15.8%;八达岭滑雪场接待游人4014人次,旅游收入44.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2.2%和152.4%。
    同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的河北张家口崇礼,春节假期接待游客共计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8%和26.1%。
    据央视报道,这个春节,辽宁、黑龙江和吉林人最爱滑雪,当地最火的十大景点中滑雪场就占据了八位。东北地区作为国内传统的冰雪旅游胜地,冰雪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今年春节,东北各地都注重体验性、参与性冰雪旅游产品的开发,变以往单一的冰雪观光为更加丰富多彩的冰雪体验、冰雪休闲。为了满足群众的冰雪消费需求,以吉林省为例,该省今年着力在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体验、冰雪娱乐等系列旅游节庆活动方面加大力度。春节期间,仅长春市周边就建设和完善了净月潭、莲花山、庙香山、新立湖四大滑雪基地。
    吉林省旅游局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形式多样的冰雪娱乐项目让长春市、吉林市、通化市、长白山等多个冰雪旅游重点景区出现“游客爆棚”景象。其中,吉林市松花湖景区游客接待量相较往年增长两倍,长白山机场则出现了“一票难订”的情况。
    受十三冬成功举办的影响,冰雪运动也“搅热”了新疆春节黄金周。七天假期,乌鲁木齐市周边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白云国际滑雪场、雪莲山高尔夫灯光滑雪场每日接待游客数量超过2万人次。其中,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假期共接待游客3.3万人次,单日最大接待量突破6500人次。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每天客流量4500人,滑雪人数较往年增长了五成。
    阿勒泰市冰雪旅游也呈现井喷状态,春节期间该市接待游客4.16万人,实现旅游收入83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0%和12%。其中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初四客流量逼近6000人,为历年最多。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春节期间推出了冰雪趣味运动会、雪地赛马、叼羊、雪原徒步等78项冰雪旅游活动项目,各县市冰雪节庆活动也遍地开花,吸引着全国各地大批游客及冰雪爱好者来此旅游。
    根据中国滑雪协会的统计,中国的滑雪场正在从东北、华北和西北的传统地区向南方拓展,近几年南方多地建设了滑雪场,这个假期都成了当地最火的景点之一。
    在重庆市石柱县革命老区黄水白天池滑雪场,来自湖北恩施、利川及重庆周边区县的大量游客前来戏雪、滑雪。该滑雪场从正月初一开始,每天游客接待量达2500人以上,春节7天共接待游客近2万人。
    杭州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经过改造,场地足足扩大了一倍,接待能力大大提高,仅大年初五当天,接待滑雪游客7000人次,达到了历史新高点。春节期间,该滑雪场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滑雪营业收入500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8%。
    据浙江温州文成县旅游局统计,春节小长假期间,文成县共接待游客36.01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642.76万元,天鹅堡室内滑雪场及绿水尖滑雪场占据了门票收入的“半壁江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