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存在鱼龙混杂现象雪场培训亟待整顿

  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点燃了国人对冰雪的热情,滑雪运动逐渐升温,但与此同时面临缺乏标准化教学体系的问题,尤其缺乏合格的滑雪指导员。快速增长的需求和合格教练员的短缺导致当前滑雪培训市场鱼龙混杂,亟待整顿。

“土教”充斥雪场成隐患

  记者近期在河北、黑龙江等雪场走访发现,目前雪场培训问题不少。
  首先,大部分是“土教练”。在黑龙江亚布力,每个冬季,庞大的滑雪教练员团队便会集中出现在雪场,从各行各业“转行”成为教练。他们中有的是大学生,有的夏季在外地打工,有的则是单位的职员,一个冬天在亚布力拿到2-3万元的收入并不是难事。但在教学标准、规范以及个人资质上,他们中的许多人并不了解。有的教练滑得好,却不知道怎么把技术教给学员;有的教练则是理论知识一流,滑雪技术却完全不规范。
  其次,“推、拉、扶”式教学埋下安全隐患。在亚布力滑雪场从事教练、导游工作5年的王帅鹏介绍,学会如何摔倒往往是滑雪初学者的第一课,也是滑雪中十分重要的安全保证。然而初学者在教练的“保驾护航”下很开心,离开教练就是“断了线的风筝”。
  第三,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敷衍心理、营销手段作祟。一些雪场教练为季节工,没有归属感,他们在授业时有所保留,通过增加授课时数来提高收入。这种营销手段不利于滑雪发展,尤其在青少年学习滑雪渐成常态的大背景下,敷衍的教学严重阻碍大众普及。

正规教练缺口大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众冰雪部部长、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王春露说,这两年滑雪人口爆发式增长,而全国仅约有8000多社会滑雪指导员,这个数字远不能满足需求。
  河北崇礼万龙雪场办公室主任段建军说,这个雪季有一日接待游客量超过8000人,达到单天最高峰。按滑雪人群10%请教练的比例估算,8000人需要800名教练,但雪场有社会指导员证的正式教练为200多人。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我国冰雪旅游迎来大爆发。2022年冬奥会比赛场地河北崇礼春节期间接待游客共计53.2万人次,同比增长25.8%;黑龙江森工雪乡景区接待量同比增长超90%,亚布力度假区接待量同比增长60%以上。

积极探索教学体系

  由于国内没有统一的教学体系,国内雪场也在积极探索,引进国外教练员和教学体系。
  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场长周轶云说,学校引进新西兰滑雪教学体系和国际滑雪学校的经营理念,开展国际化专业培训,创建具有国际水准的滑雪指导员考评体系,同时将为亚布力滑雪场开发更完善、优质的滑雪教学产品体系。河北崇礼太舞雪场经理陈钢说,太舞雪场去年底正式运营,教练全部来自新西兰的团队。
  除雪场外,体育个人也在积极行动中。为将自己对滑雪培训产业的思索付诸实践,前国家队高山滑雪运动员郝世花2012年在崇礼创办了国内首家私人职业滑雪学校,专注于提供滑雪教学标准化的第三方服务,研发符合国情的滑雪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目前,已有近500人获得国家滑雪指导员职业证书。
  王春露表示,中国滑雪协会将大力推动社会滑雪指导员队伍发展,这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工程。由于我国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滑雪教学体系,所以我们要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体系,目前正在规划当中。
  据黑龙江省体育局产业办副主任张强介绍,目前黑龙江省体育局已经和新西兰合作,将新西兰的联盟体系借鉴过来,经过两到三年的磨合,着力为中国滑雪协会建立一个本土体系,再建立一个滑雪指导员联盟,进而加盟到国际体系当中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