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国栋:品牌引领 产业与事业协调发展

  随着国务院46号文件、85号文件相继出台,“体育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安徽体育产业同样迎来发展的黄金十年,安徽体育人有责任有信心把握住这来之不易的黄金发展期。”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甄国栋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甄国栋告诉记者,国发46号文件下发后,根据安徽省领导要求,安徽省体育局牵头制订工作方案,组织全省体育系统及相关厅局学习贯彻落实,并通过专题调研、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专家讲座、学术沙龙、媒体公开征集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调查研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多次征求相关省直单位、省辖市人民政府、全省体育行政部门及部分体育企业的意见建议反复修改之后,《安徽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于2015年6月审定通过。
    甄国栋介绍,《实施意见》的制定,坚持了“品牌引领,融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突出产业特色,确保政策落地、产业与事业协调发展”三个目标,着重突出五大亮点:一是目标设计科学合理,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值达到2000亿元,经常参加锻炼人数达到3000万人以上,人均体育场地达到2平方米;二是体育消费政策有突破,探索健康关口前移,推进健康宣传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与全民健身有机结合,探索对特定人群发放体育消费券;三是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确保体育场馆自用的房产和土地,依法享受免除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四是体育设施建设有抓手,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进入同级政府的规划委员会,群众健身相关设施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五是督办落实工作有保障,建立省级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实施意见》印发后,安徽省20多个省直相关部门提出具体贯彻措施,16个省辖市全部完成本市实施意见的研制工作。“在配套文件研制方面,安徽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初稿已完成,与省旅游局共同研制了《关于加快深化体育旅游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安徽省省级体育旅游产业基地评定办法》两个配套文件,命名了安徽省首批体育旅游产业基地;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黄山市获批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皖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和芜湖奥园集团分别获批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和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省体育局牵头建立皖南示范区体育产业协作组织,统筹推进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在体育品牌提升方面,重点支持了合肥马拉松比赛、第十届黟县国际山地车节、齐云山万人徒步、徽杭古道跑山赛和泾县第二届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等一系列具有安徽特色的体育赛事活动,重点支持了安徽三才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公司成功入选第二批安徽省地方标准计划项目;在基础工作推进方面,扎实做好体育场馆运营工作、体育产业统计工作、高危体育项目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省体育系统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甄国栋说,这些都是安徽省体育局主动作为,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具体体现。
    为推动安徽体育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甄国栋表示,一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提升安徽体育产业发展定位,构建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体育产业布局;二是适应群众需求新期待,着力丰富体育服务供给,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公共体育服务供给,切实督促新建居住区和社区按标准规范配套群众健身相关设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体育服务;三是适应转型升级新要求,着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坚持“品牌引领、融合发展”战略,继续扶持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密切关注“体育产业+相关产业”,促进体育与旅游、健康、养老、教育、互联网等行业融合发展;四是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着力创新体育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汇聚起推动体育产业加快发展的新动能,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育产业发展氛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