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赛事转播权激烈争夺敏锐感知行业趋势

  2月23日,乐视体育以27亿元买下中超两年的网络转播权,引发业界轰动。当外界还在议论花27亿值不值时,业内人士已敏锐感知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趋势一:版权争夺愈发激烈
   

  2015赛季,中超版权收入不过8000万元。一年后便翻了20倍(体奥动力5年80亿元买下,平均每年16亿元)。
    “这样疯涨是不是有‘虚高’的成分?”记者把这一问题抛给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时,他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了一段他过去投资的经历:2005年,该集团参与华谊兄弟投资,国内电影票房收入不过20亿元。去年,国内票房总收入已突破400亿元,增长20倍。过去赛事IP(版权)的价值被严重低估,现在无论是大环境,还是消费能力都有较大改变,稀缺、优质赛事资源水涨船高是大势所趋。
    “赛事版权的争夺为什么在国内主要集中在网络转播权上?”曾担任盈方亚洲独立董事的汪潮涌这样看:国际上,赛事转播权的争夺主要由传统电视主导;而在国内,电视台受体制所限,很难按市场化定价支付,新媒体的崛起,让体育通过互联网方式对其价值进行重构成为可能。
    “之前,乐视体育以28亿元估值融得人民币资金8亿元,创造了中国体育产业首轮估值及融资额的双高。未来盘子做大,棋局做活,下一轮估值、融资数额大幅提升完全有可能。”
    在汪潮涌眼中,资本追逐体育赛事版权,有自身的商业逻辑。在世界范围内,体育版权价格近年来大幅上涨。在国内,赛事版权可能成为撬动体育产业版图变化的杠杆。

趋势二:电视网络并驾齐驱
   

  从乐视体育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起,乐视体育及旗下的章鱼TV和搜达足球,将对中超联赛全部240场比赛进行高清网络直播。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播出主阵地有可能从电视转移到互联网。
    这不仅是足球,所有体育、消费、娱乐……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互联网的无处不在,正悄然发生改变。据艾瑞咨询统计,在2006、2010、2014三届世界杯中,通过互联网了解资讯的选择比例分别为9%、31%、57%。
    在资讯获取渠道的竞争中,互联网逐渐走强。2012年伦敦奥运会,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提供的统计报告称,奥运会在线视频流有45%正在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传送。英国广播公司称,视频流的41%到了移动设备上。在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社交网络、网络视频看球和评论。
    此前,腾讯花5亿元买下NBA五年网络播放权;PPTV体育花2.5亿元买下西甲未来五年全媒体版权;再到如今乐视体育以27亿元买下两年中超网络播放权……新媒体的逼抢,已悄然影响赛事转播的竞争格局。

趋势三:付费时代即将来临
   

  付费观赛在国内一直是烫手山芋,之前天盛就栽在这上面。
    不过,汪潮涌认为,2007年的天盛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体量快速扩大,网络技术手段不断推陈出新,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日渐成形,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养成了通过网络看比赛的习惯,网络付费观赛应该有不小的发展空间。
    汪潮涌认为,互联网使得过去以电视台为中心的频道收看模式变成以用户为中心的内容收看模式,优质产品与独到内容是吸引并留住用户的关键。
    据乐视体育CEO雷振剑介绍,2016和2017赛季中超联赛会先包装一些重点比赛,以极具卖点的产品尝试性收费。从2018赛季开始,向全面付费过渡。
    据记者了解,像目前获得英超六年转播权的新英体育与获得NBA五年网络转播权的腾讯,采用的都是免费与付费并行的模式。
    付费观赛是趋势,大家都在赌未来。“乐视体育愿意冒险,最后是否成功不重要,但坚信乐视的模式未来一定能成。”雷振剑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