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效益提升服务巧用智慧布局城市体育

  今年2月末,江苏省盐城市体育局与北京新赛点体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盐城市“智慧体育项目”达成战略合作。此项目将在体育场馆运营管理、体育服务培训、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体育赛事举办等重点领域推进。
    智能化是核心“智慧体育”是体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它可以理解为以数字化为基础,网络化为条件,智能化为核心,是利用云计算等智能技术对海量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对包括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场馆及设施等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化响应和决策。据了解,新赛点2015年成立智慧体育项目组,通过自主研发场馆云系统,拟通过智能化软件在体育场馆的应用,实现城市场馆系统信息化、场馆设施物联网化、云计算等,从而打造城市体育智能平台,着实可圈可点。
    “智慧体育项目的推出意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发展体育服务行业,提升体育场馆经营能力,提高场馆经营收入,着力做好体育聚集人群管控,盘活体育场馆资源,进而满足城市群众日益增加的体育运动需求,让运动成为市民的健康生活方式” 新赛点体育董事长徐林洲在很多场合表达过精准的思路。
    事实上,目前全国体育场馆的供需矛盾突出,场馆使用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仍普遍存在,为初步解决这一矛盾,智慧体育项目推出“运动连”产品,并将以“运动连”为依托,提供“四+六”服务体系。“四”指的是场馆业务管理、资金与客户管理,多种运动项目、多项增值产品四项基础功能;“六”是指云系统、运营管理、分销、赛事活动、运动增值业务、场馆关联收入等六大类服务。此服务体系将以“运动连”场馆云系统为切入点,帮助场馆智能化管理,提高效益,提升服务。在“运动连”基础上,整合本地体育资源,打造城市全民健身运动平台,为市民提供方便、专业和科学的运动服务,促进当地体育服务产业链蓬勃发展。
      “四+六”服务体系在理念上是个好东西,但最需要的是落地。江苏省盐城市市政府颁布智慧盐城建设的总体要求,并开始实施“互联网+体育”行动计划,实现体育事业、体育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盐城城市体育发展要求是以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构建覆盖盐城全市的智慧体育服务网络和平台,完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升体育领域的信息化水平,推动体育产业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段扩大体育消费。经过盐城市政府、体育局多方考察、调研、认证、比选,新赛点体育以优质的自主软件开发运营能力、丰富的场馆运营经验、全国性体育资源整合能力成为盐城市体育局的战略合作伙伴。盐城副市长邹毅实表示,将全力支持新赛点智慧体育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打造最佳环境,以优质高效的服务积极支持项目尽快落地、健康发展。
    对城市而言,体育是经济增长方式,也是一种城市发展模式,通过市场方式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带动体育事业目标的实现,已经纳入政府的长期战略。如何调动在场馆预订、体育培训、体育营销、体育社交等领域的上下游资源,配合城市政府打造新型智慧体育城市品牌,助力城市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和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大全市体育资源整合力度,实现市、县两级协同推进,促进全市智慧体育集约发展是企业与政府共同的行动方向和目的。
     盐城是智慧体育的开端城市,如何以盐城为样板,建立全国智慧体育服务大数据平台,形成全国体育产业资源整合平台,这是最美好的事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