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资本热要“钱景”更要“前景”

  刚刚过去的三月第一周,国内的足球记者异常忙碌:新赛季中超进入开赛前的冲刺阶段;中超四强又先后进行了亚冠小组赛;中超公司还见缝插针地组织其官方APP上线以及牵手瑞士表业巨头泰格豪雅的新闻发布会……每个“老记”都面色疲惫,直言“忙”。
    “忙”当然是好事,总比缺少关注点、门前冷落要好。而且本赛季的“忙”还伴随着“热”——资本热。
    去年,体奥动力以80亿元的价格获得中超未来5年媒体版权,乐视体育又以两年27亿元赢取中超新媒体独家版权;中超俱乐部在冬季转会市场上一掷千金,已成为“现象级”购买力;中超赞助商数量继续提升,加上泰格豪雅之后,中超新赛季将拥有11家赞助商,另外也开始向诸如APP授权、游戏授权等深广领域拓展。
    现在的中超真的不差钱。
    但在“钱景”之外,中超也要思考“前景”,毕竟资本都是趋利的,如果足球热度过去,而中超联赛及各俱乐部又没有在理想的发展环境中真正蓄满“内力”,出现资本“一哄而上”后的“一哄而散”也并非没有可能。
    好在中国足球近期已呈现出利好的势头,比如“中国职业足球联盟”的成立已提上议事日程。据了解,“中国职业足球联盟”是全新的职业联赛管理运行机构,将全面取代目前的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中国职业足球联盟”除像执行局那样是独立运行的机构外,还将进一步明确为“和中国足协平行的一级社团法人组织”,在竞赛、市场、财务、技术、法务、纪律规范等方面拥有自主控制权。“中国职业足球联盟”就是我国足球事业“管办分离”迈出的关键一步。未来,在更多专业人士的指导、运作下,中超联赛的规范程度、市场潜力势必得到更大发展。
    另一个让人欣喜的现象是,在河北华夏幸福队日前召开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这匹势头正盛的中超“升班马”宣布将以公益的方式使用胸前广告。在世界足坛,将胸前广告用于公益项目的并不罕见,最著名的当属巴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合作。华夏幸福的举措,一方面是与国际足坛接轨,另一方面也彰显了中超俱乐部打造自身品牌形象及文化建设的决心。
    与此同时,各中超俱乐部也开始注重自身的版权建设,像北京国安就同世界著名卡牌公司帕尼尼建立了合作,多家中超俱乐部也与著名足球游戏FIFA牵手,共同推出拥有中超球队官方授权的中超参赛球队。此举无疑对于中超球队拓展收入来源、进一步挖掘自身价值大有裨益。
    自上而下的动作、自下而上的努力,这样的中超才真正配得上“前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