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无锡为体育产业搭建多维度交互桥梁

  无锡智慧体育产业园(以下简称“智体园”)3月20日正式揭牌。开园仪式上,无锡体育局提出的“智慧体育”这一概念不禁让人联想到无锡全国智慧城市NO.1的响亮名头。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安防、智慧交通……一系列项目的落地让无锡市民享受了科技带来的方便,如今,无锡智慧城市的进程中,加入了体育元素——

建造体育界的“创新工场”

  为什么要在无锡成立智慧体育产业园?“不是无锡选择了智慧体育,是智慧体育选择了无锡。”无锡市体育局局长黄浩然如是说,“全国各地现在都在谈怎么做体育产业,怎么快速发展,我们与业内专家也做过一些交流,大家普遍认为,两三年后,体育产业将迎来全面爆发,在那之前,哪个城市的政府能够最大限度地将体育产业发展所需的资源开放给市场,未来这个城市的爆发力就越强。要做到这点,对我们基层的体育主管部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智体园,就是无锡体育局将资源向市场开放的一个渠道。”
  据无锡市体育局副局长汪克强介绍,无锡智体园的运营模式采取的是创新工场模式。入驻智体园的企业在享受国家、省、市、区各层政策的同时,还可共享智体园为入驻企业打造的政策性孵化平台、企业保姆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成果交易平台及成果展示平台。园区和无锡高新区太科园一起,将传统科技创业企业的普惠政策以建设体育生态圈的形式组合在一起,让体育企业也能享受更多优惠给力的政策。

基层体育板块跨越式发展

  智体园的落地也得到了体育产业业内专家的关注。在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林显鹏看来,智体园这一新模式的提出和完成,为体育产业多元化快速发展提供了思路。
  林显鹏认为,中国的体育产业发展处于关键的转型期,其中科技创新是强劲的驱动力。体育产业发展速度加快,但是国内还没有一个基层的智慧体育聚集群。以往传统的体育服务企业都是单打独斗形式,智体园利用新的信息技术和管理团队将资源快捷整合,并使之规模化发展,是一步成功的探索。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种模式是完全可以复制推广的。”林显鹏表示,建设各类产业园是许多省市选择的做法,但很多地方没有成功,大量的产业园区管理也仅停留在收房租扮演“房东”阶段。“从无锡智体园的运营模式能够看出,他们选择了企业孵化这个方向,看中其长远发展。智体园在建设初期就看中投融资的介入,注重和银行、投资机构的合作,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吸引天使基金,使创业初期的企业成功越过原始资本积累的门槛,直接进入资本运作,帮助基层体育板块快速发展,具有战略眼光。”

创业保姆团队用实力加分

  “享受优惠政策和服务平台”不是智体园独有的优势,其他类别的产业集群也有不同的扶持措施。为什么选择这里?智慧体育产业园的管理团队——创业保姆团,成为重要的加分项目。
  首批入驻智体园的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保姆团队”竖起大拇指。花样游泳全国冠军张蕾创办的海韵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涉猎场馆运营、人才培养、智能监测多个领域,张蕾在采访中难耐感激之情,“入驻智体园时,由于企业处在初创期,内部管理和外部资源的接洽都有疏漏,产业园的创业保姆帮我们逐条完善,一直到我们步入正轨,真正为我们解决难题。”
  创业保姆团队的带头人,智体园运营公司总经理冯逸谈起自己的团队,也一脸自豪。“称为‘保姆’,就是希望能给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的全方位服务,帮每一个入驻的企业找不足,再把园区内的各项资源与其他资源有效整合,帮助企业孵化。”
  智慧体育产业园的管理交给保姆团队,那体育局做什么?“就是做服务的,体育局的作用是在企业、人才、资本、项目之间,搭建一个多维度的交互桥梁。”汪克强回答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