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武术协会积极壮大武术产业和市场

  在今年的全国武术协会主席秘书长会议上,作为先进典型,四川省武术协会秘书长任刚介绍了四川武协近几年在武术产业发展方面的一些举措和成效。
  据介绍,自2010年武协换届以来,四川武协对发展武术产业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目标,即发展武术产业要以社会效益为先,要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达到以武养武,壮大武术产业和市场的目的。

以竞赛为主导 带动产业化发展

  任刚说,目前,四川省武术赛事囊括了传统武术、竞技武术、职业搏击和武术健身等内容,赛事经费主要以市场招标、企业冠名、企业、武术组织联合运作等商业化赛事模式,吸收社会资金办比赛。据不完全统计,这些赛事及活动的直接参赛人数超27000人次,带动了比赛承办市区的旅游、购物、娱乐等相关产业消费,也给举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收益超亿元以上,推动了武术市场的繁荣。
  “四川省传统武术名人、明星争霸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赛事已成为四川省颇具社会影响力的社会化赛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连续三年获得传统武术名人,还给予评选为“四川省武术名家”、“武术拳师”称号。
  2015年,四川武协主导和指导举办了5次单场投资超过200万以上的职业搏击赛,带动了相关领域消费。目前成都地区就有年投入超200万以上的准职业俱乐部3个,100万左右投入的俱乐部3个,这些俱乐部均有较充足的场地设施和训练器材,职业化训练选手近120人,教练15人,职业经理4人。
  通过与企业一起共同探索改革武术推广模式和手段,四川以武术赛事为主导带动了武术产业化发展,加快了武术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的步伐。

以段位为突破 培训武术骨干

  任刚说,自2012年实行段位制标准化以来,四川大力推广段位制套路,培训段位制指导员,给青少年儿童习武提供晋升平台和通道,为基层武术教练创造提高经济收入的空间,从而带动了武术培训市场局面的改变。
  目前,四川每年举办省级段位制和竞技类培训班3-4次,其中包括的内容有:段位制套路、竞技套路、散打、自由搏击和泰拳的培训。培训过程中,武协严把质量关,丰富培训内容,邀请具有知名度的教授、专业教练进行授课。培训合格,给予颁发教练证、裁判证、指导员和考评员证书。近三年来,直接参加培训人员超过2000余人,培训了一大批武术骨干,他们回到各地带动发展《中国武术段位制》新增人员46163人,加入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人数5000人。
  据不完全统计,四川仅段位培训考试的市场效益就达1000万元以上(其中经省武协按人头统计收费就达577万元),为拓展武术培训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挥机构作用 推动市场化

  近几年来,四川武协重视拳种名家效应、重视骨干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武术各级各类机构、武术团体的建立。
  目前,四川共有18个市级武术协会、32个省武协直属拳种研究会、52个团体会员单位和62个段位制考试点,除此之外,各地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武术学校、搏击俱乐部、培训机构、教学点、辅导站等,各单位均配备有固定的场地设施和训练器材,在运作模式上也都独具创新。
  成都一家幼儿武术培训机构联合100多家幼儿园,共同合作培养幼儿武术教育,将武术套路改编成幼儿能够接受的动作组合并辅以名称,比如“熊猫拳”、“熊大拳”、“熊二拳”等,通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拥有50名武术教练队伍,4000多学生的幼儿武术教育集团,他们的教练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
  任刚说,依托武术各级各类机构、武术团体、培训机构、站点、学校开拓武术产业化市场是一个很有效的途径。

吸纳社会资金 推动市场繁荣

  近年来,随着全国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武术产业也逐渐得到企业界的青睐,四川武术管理中心和省武协积极配合,支持有条件的地市打造本土武术品牌产业,为地方出谋划策,牵针引线,目前已有多个项目在建设和洽谈当之中。如:峨嵋黄湾武术文化小镇,投资超过10亿元,各项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今年将正式开放;另一峨眉山功夫小镇项目也已通过论证,预计投资近20亿元;正在筹划的彭祖国际太极养生园,预计投资6-8亿元打造集旅游、养生养老为一体的武医武养项目,已进入选址开发阶段;除此之外,四川武协还与一企业签订联合办队合作协议,企业每年投入不低于200万元,武协投入100万元,为四川省培养优秀散打运动员。
  四川武协还授予一个上市公司的俱乐部为四川省青少年武术训练基地,采用俱乐部以市场化模式全额出资签约培养运动员,这些运动员全部注册到四川,并代表四川参加全国比赛。
  这种充分利用社会资金为武术服务的合作模式是四川武协未来工作的重要方向。同时,协会通过一些有影响的武术企业家的示范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企业对武术贸易、武术房地产、武术金融、武术旅游、职业武术等方面产生兴趣,鼓励和吸纳社会资金,为武术办事,增大武术影响力。

加强文化建设 打造“峨眉”品牌

  任刚说,近年来,四川武协在武术文化、武术理论上也加大了力度,先后出版了两辑《四川当代武术群英风采录》,记录体现四川武术的时代人物,展现四川武术名家名人的风采。
  此外,以四川武术前辈邓昌立为原型撰写的《巴蜀武术英豪》历史传记也已出版发行,得到广泛好评。
  《峨眉武术史略》已即将出版发行。此书的出版将对完善峨眉武术理论体系,扩大四川武术在全国的影响力,使峨眉武术的推广有据可依,为全面统筹四川武术资源,打造全新“峨眉武术”品牌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