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市场化“多元主体”的办赛模式

  4月20日, “绿地集团杯”上海市第二届市民运动会总冠名及赛事签约仪式上,上海市副市长、组委会主任赵雯开通第二届市民运动会官方网站及报名系统,并向绿地控股集团颁发第二届市民运动会总冠名企业铭牌。
    本届上海市民运动会在推进体育改革、创新办赛理念、探索全民健身工作的市场化路径方面,作出很多新尝试。
    在政府、社会和市场“三轮驱动”下,在体育产业东风的吹动下,组委会首次以全面开放的姿态向全市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购买赛事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对市民运动会总决赛的赛事项目实施招标,并开展磋商谈判。经专家组评审,产生各项目承办单位。
    而在市民运动会总冠名招商方面,则首次尝试通过产权市场平台公开招商。
    数据显示,市民运动会总决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共设65个大项、67个小项,吸引了全市40家市级体育协会,60家其他企业和社会组织报名参与。最终62家单位中标,其中,以单一来源采购形式中标的45家,以竞争性磋商形式中标的17家。
    在整合多方资源参与市民运动会筹办的思路下,67个总决赛赛事全部由社团和企业组织承办,其中不乏阿里体育、一兆韦德等企业集团,以及东方网、五星体育广播等媒体单位,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市民运动会的高度认可和热情参与,初步展现了“全民健身全民办”的良好格局。
    各竞标单位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企业、协会、媒体以及政府机关等不同社会主体之间联手合作、协同办赛的趋势更为明显,这也为全民健身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可复制的模板。如在上海已拥有11家分店的洛克公园,早已不只是上海街头篮球的代言,打破过去体育场馆传统模式,短短几年时间,会员数已猛增至近10万。此次参与竞标市民篮球节,与媒体合作,洛克公园拿到了赛事承办资格,而从体育主管部门到直属协会,都以真诚、包容的姿态,鼎力支撑、提供保障,帮助把赛事办好。
    据了解,各项总决赛的赛事规模一般均在千人以上。形式丰富多样,组织严密周全,结合比赛进行的各类培训、展示、体验等活动蓬勃开展。不少赛事还将与上海的国际顶级赛事对接,这些都将有效激发市民的参与热情。
    首次尝试通过产权市场平台公开招商总冠名商,旨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并通过公开、透明交易,充分发挥市场的价值发现作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助推体育产业升级转型。组委会委托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在交易平台上开展上海市民运动会总冠名公开招商,择优选择冠名企业。最终,经过严谨规范的交易流程,运用产权市场成熟的市场竞价机制,确定“绿地集团”为第二届市民运动会总冠名企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