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驾校”受到热捧 为冬季运动助力

  2016体博会,室外最大展位竟是一个旱雪滑雪场。展会期间,这个搭建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的人工旱雪滑雪场,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等待一试身手的滑雪爱好者排队等待体验。
  据该产品的发明者介绍,“旱雪”是无雪状态下的滑雪方式,是滑真雪的时空延伸,所采用的滑雪工具和所运用的滑雪技巧都与滑真雪一样,是非雪季、特别是在南方地区满足滑雪爱好者的很好解决方案。
  “旱雪场被西方人形象比喻为‘滑雪驾校’。在旱雪上学滑雪,比在真雪上容易而且安全。旱雪是培养滑雪运动员的摇篮,也是发展群众滑雪运动的催化剂。”据了解,“尖锋旱雪”外形类似金针菇,是世界旱雪三种主要外形结构之一,属于世界旱雪的升级产品,也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旱雪品牌。截至2015年,采用“尖锋旱雪”产品营运的国内滑雪场已超过20家,在中国南方以旱雪为主要滑雪手段的四季滑雪场如雨后春笋般地迅猛发展。
  在现场,来自哈尔滨的滑雪爱好者马先生告诉记者,他感觉旱雪和真雪相比,仿真度能达到90%以上,摩擦力相对均匀,确实是能带来真实的滑雪感受!
  “相比于传统的建筑,可移动装配式建筑最大的特点就是快速、灵活,无需基础,不受地面条件的限制,可随时根据规划或市场变化搬迁、变更功能和尺寸。”全球最大的可移动建筑制造商劳斯伯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各地的室内滑冰馆为数不多,即使是有一些室外冰场作为补充,但受露天的影响,滑冰时不够舒适,而且即使在寒冷的东三省也只有6个月的使用期。
  “室内移动冰场”的出现,既具有室内滑冰馆的舒适,又具有室外冰场的自由,会让更多的人走上冰场,提升冰雪运动人口。记者在体博会现场看到,有不少人对劳斯伯格展区的可移动室内冰场案例产生浓厚兴趣,展位前不时有人过来咨询。据介绍,该公司近期刚完成两个可移动室内冰场项目。
  “甲方招标选用我们的可移动装配式场馆,而不选其他建筑形式,是因为我们能满足其提出的五个较为苛刻的要求:一是要在一周内完成冰场建筑的建设;二是可以达到四季运营的保温性能;三是对施工现场不产生破坏和建筑垃圾;四是成本不能高于其他传统建筑形式;五是要求未来可以拆卸搬迁再次使用,生命周期不能少于15至20年。”该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随着46号文件出台、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提出,我国冰雪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冰雪场地建设也迎来了巨大商机,这在本届体博会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