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看直播时代终将远去赛事收费成趋势

  2014年10月,NBA联盟宣布已和ESPN和TNT达成9年240亿美元的电视转播协议。2015年2月,英超联赛官方宣布将此后三个赛季的本土转播权售予天空电视与英国电信公司,总价达51.36亿英镑。
  同样是在2014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宣布斥资77.5亿美元,使其拥有的奥运会独家报道权延长到2032年。此前他们已于2011年投资的43.8亿美元,获得了2020年以前奥运会独家转播权。这些数字除了说明热门体育赛事已与天价转播费画上等号外,更传达出另一个信息,版权以后还会更贵,而近几年的增速更是惊人。
  传统的免费播放加广告模式实难消化这些天价版权,向终端用户直接收费便不可避免。中国是世界瞩目的消费市场,其中也包括了体育市场,不可能与此绝缘。的确,几年前天盛传媒与英超的故事还历历在目。但随着技术手段的革新、支付方式的便捷以及人们版权意识的逐渐形成,免费时代所面对的冲击将一次比一次更为猛烈。
  在如今这个时代,经济全球化、体育商业化、赛事收费化已是环环相扣,只要价值达到一定程度,终究抵抗不了这大势所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