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迈入收费时代 如今的时机未必成熟

  作为世界第一商业联赛,英超可以被看作是付费看球的代表和标杆。但眼下中超如果只是强硬复制英超,则很可能是“同途殊归”。首先欧洲主流联赛都有着强大的球迷基础,这个基础并不只是数量,还有忠诚度和消费习惯。大部分欧洲的球迷将足球视为一种“信仰”。此外,版权意识早已深入人心,为诸如音乐、电影和体育赛事等买单早已形成习惯。与之相比,虽然近年来国内的知识产权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但仍处于培育阶段。而中超自身的水平和精彩程度也还暂时无法与那些高水平赛事媲美。那么,当还未成熟的消费习惯遇到未必精美的消费体验时会发生什么?寻求替代品。
  更愿意选择新媒体方式观看中超的以年轻人居多,这一代的消费者选择也更多,有限的零花钱未必非要用于体育,体育更不只有足球,足球也不只是中国足球。当然,销售行为本身就是一个双向的选择,谁也不可能留住所有的客户。退一步讲,即使流失这些“非忠诚客户”并无碍整体性的盈利,但对于本就群众基础薄弱的中国足球来讲,这是否是一种可承担的流失呢?收费时代也许终将会到来,但未必是现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