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线上·集群化从体博会看行业发展趋势

  第34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用4天的时间呈现了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的繁荣。透过琳琅满目的产品展示与丰富多彩的专业论坛,我们可以看到体育用品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趋势一:智能化渗透全行业。智能化是制造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体育用品制造行业也向“智造”方向发展。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已经成为行业热词。
  国际市场的低迷,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智能化”已不只是发展潮流,更是获取产品差异化的有效途径。健身展,澳瑞特、舒华、好家庭、泰山体育等行业领军企业都在产品智能化方面有所突破,“体育制造”正向“制造+服务”发展;网羽展,索牌推出了智能羽毛球拍以应对更激烈的行业竞争。运动休闲展,双驰推出的智能足球鞋已经进入原件量产改进环节……智能化产品正全方位渗透行业。
  趋势二:项目热带动产业热。国家政策引导体育产业发展,制造业迅速做出反应。球类展可以说是足球的天下,连以往主打其他项目的品牌也开始加入足球,例如红双喜、特步、全兴、都推出了“足球计划”。场地建设热潮促进了场馆营造业的繁荣,场馆制造业展区也成为仅次于健身展的第二大展区,同时也是专业观众比重最大的展区之一。跑步热让鞋服行业掀起“跑步风”,厂商展示的新品装备受到跑步发烧友的热捧,跑步专区也成为人气最高的展区。项目热带动产业热,一切顺理成章。
  趋势三:健身行业继续爆发。本届体博会展区面积比去年增加了近1万平方米。其中60%的增长全集中在健身器材展区,连会议中心过道也被健身器材标摊挤占,其中很多企业是首次参加,从外销贴牌转向自有品牌内销。国内市场增长速度太快,多位厂商表示企业产能已经不能满足接单量,准备扩大生产。结合此前的健身行业发展数据来看,近2年,国内健身房的平均增长速度接近一年一番,健身人群的增长速度一年几番,健身行业持续火热。
  趋势四:线上市场迅速拓展。采访中发现,除了个别不适宜物流运输的行业外,几乎所有的行业企业都在布局线上市场。以往“高冷”的大牌健身器材企业也放下身段,开始与线上销售平台合作,走网络销售。大中型企业在平台设立产品专区,小企业干脆直接自己开网店,专门生产线上产品以避免与经销商实体店产品竞争。网络购物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厂商多了发展渠道。
  趋势五:产业向集群化发展。地理位置原因和人文经济环境导致目前体育用品制造行业形成一种集群化发展的趋势。采访中发现,同一展区的企业遇到“老乡”、“邻居”的几率非常高。传统思维中,行业竞争让他们成“冤家”,但从厂商们反馈的信息来看,集群中的企业要远比想象中和谐。他们也意识到,只有齐心协力把市场做大,才能有机会分得更多“蛋糕”。
  产业的集群化不仅体现在地理上,众多行业厂商们自发组织一个个行业协会,区域性的、全国性的协会作用也开始显现,加强企业间的监督、自律,助推行业标准化,实现健康发展。我们一直畅想的中国体育产业的黄金时代,正从这些现象中,向我们走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