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智慧”场馆大平台共享健身大数据

  说到智慧场馆,你会想到什么?一卡通?wifi全覆盖?还是通过手机就能完成场馆预订?这些都是,但又不全是。不久前,浙江省场馆协会季度例会第一次会议在浦江县举行。会上,浙江场馆人用创新思维和科技基础向所有健身爱好者们描绘了一幅“互联网+体育”的健身蓝图。

智能化 让健身者更舒心
   

  “智慧场馆,并不等于一卡通。”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主任、省场馆协会会长赵荣良开门见山地说道。在他看来,智慧场馆,关键词就是智能化。
    智能化的体育场馆有哪些智能?无线网络的全覆盖;移动APP完成场馆查询、预订、导航、付款等功能;5G信号终端接入;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设备的使用……“这些都是智慧场馆今后的‘标配’,也只有这样的场馆,才称得上是智慧场馆。”在赵荣良看来,智慧场馆并不遥不可及,场馆的互联网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但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目前,我省大部分场馆虽已实现了‘一卡通’的功能,但这些都依赖于其他商业公司的设计研发,场馆自身并不拥有系统的所有权,我们完全处于被动地位。”正是因为这样,才让赵荣良有了“自力更生”的想法。
    2014年,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成立了浙江呼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对省内外的上百家场馆进行了走访调研,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站在健身者和场馆管理者的不同需求角度,分析各自的“痛点”,探寻解决方案,为浙江省的体育场馆量身定做了一款智慧场馆的操作系统——“呼啦管家”。这款操作系统与支付宝绑定,所有查询、预订、导航乃至支付功能,都可以通过APP一键操作。

数据化,让管理者更省心
   

  在赵荣良眼里,让健身者练得舒心的智慧场馆还不“完美”:“我们致力于打造的智慧场馆,要让健身者练得舒心,还要让体育部门管得省心。”
    怎样才叫体育部门管得省心?“每年我们在统计体育场馆的健身人数、健身类别上都要花大量的人力及时间成本,一些统计基本依靠县市区的体育部门,很多数据不能保证准确和权威。”浙江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对此深有感触,“所以对体育部门而言,一直希望能有一款智慧场馆的操作系统,帮助对健身人数、健身者的健身习惯、爱好等有完整、具体的统计数具。”
    正是为了帮助体育部门解决这样的难题,“呼啦管家”还能通过红外仪、摄像头乃至无线网络等手段,实时监控健身人数、健身时间、健身偏好等数据,在操作系统上进行实时采集、统计和更新,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每个场馆的健身情况。
    “在统计健身人数的基础上,我们还可对数据进行进一步分析,比如健身爱好者对哪项体育运动最感兴趣,每项运动的健身高峰期又在什么时候……”从话语中,看得出姜建成对智慧场馆有很高的期盼,“只有拥有这些完整的数据,才能帮助体育部门更好地管理场馆,并针对健身爱好者的需求,合理开放、丰富项目,让健身者享受到更多的便利。”
    构建场馆管理大平台,共享健身服务大数据,让场馆与互联网“联姻”,与未来“链接”,或许这才是“智慧场馆”的真正意义所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