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商,瞄准中国体育改革主战场

  

王宗平教授主持“首届亚太动商研究学术论坛”

  动商,是2012年5月14日《中国体育报》首次披露的新理论,目前网络点击量已达上亿次。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到2025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要达到5亿人、体育产业达到5万亿的目标。要实现5亿人和5万亿的目标,不仅要改善国内体育健身设施,更要寻找全民健身的原动力,激发多层次、多元化的健身需求。动商研究也在新的社会形势和体育新发展的态势下,从全新的视角瞄准中国体育改革主战场。
   

一、全民健身,机遇与挑战并存
   

  身边没有合适的体育场馆、运动设施,这是绝大多数人不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借口。为什么说这是借口而不是原因?健身设施的改善会方便人们体育锻炼,但与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的增长,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是没有时间吗?但这也只是不参加体育锻炼的另一个借口。现代都市人确实很忙,忙工作、忙学习、忙考试、忙应酬,但人们更多的时间却花在了耗费时间的上网、玩手机上。相关研究表明,体育锻炼并不需要太多时间,一天一个小时甚至30分钟的中等强度体育锻炼就可以了。一天30分钟的时间都抽不出来吗?显然,时间也不是阻碍人们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原因。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是一种习惯,这需要树立体育锻炼的意识。如何让人们增强体育锻炼意识、培养体育锻炼的习惯?告诉他们体育锻炼能够增强体质、预防疾病?这个道理所有人都明白,但是大家明白这个道理却不采取行动,即所谓的知行不一,这才是全民健身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显然,要让人们把体育锻炼的道理内化为自觉的意识并采取行动,需要一种让人们能够接受的理念,这种理念能够帮助人们改变对体育的认知,认识到参加体育锻炼的迫切性。
    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呈哑铃形状,青少年和老年人锻炼的多,中青年人参加的少。不仅如此,即使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青少年,他们体育锻炼的质量也不高。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体质自1985年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这充分说明我国青少年体育锻炼整体水平不高,学校体育改革势在必行。因而,无论是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还是提高全民健身质量,都需要新的理念来助推。
   

二、动商,全民健身的原动力
   

  动商是指个人运动的商数,简单地说,一个人智力的高低叫智商,理解他人以及和他人相处的能力叫情商,动商就是一个人运动和动手能力。法国人提出的智商已有100多年历史,美国人提出的情商也有近30年历史,动商则是最近几年才提出的新概念。动商的提出虽然晚于智商、情商,但动商却先于智商情商。在科技文明时代,特别是后工业革命时代,动商甚至比智商情商显得更为重要。
    了解动商需要从动商的基本内涵开始。首先,动商是人的本能。走、跑、跳、投是人类最基本的能力,当一个婴儿发现自己具备这种能力时,都会特别兴奋,并不断重复这些简单的动作,这既是本能的体现,也是对动商最基础的训练。其次,动商是可以培养的。人都具备走跑跳投的能力,这是人的自然本能,但这种能力的高低,即动商水平的高低,却因人而异,与每个人的天赋和后天训练有着莫大的关系。对于普通人来说,每个人的运动天赋也千差万别,不过,训练往往能帮助一个人发掘自身的运动潜能,提高运动能力。
    动手能力,是动商在普通人身上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这是一种有别于本能的动商,这是需要学习的动手能力。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动商是可以培养的。当然,同样一套动作,有些人学得快,有些人学得慢,有些人学得精,有些人只学个大概,这是因为学习运动涉及个人的专注度、领悟力和模仿能力,这种学习能力也是动商。
    动商,是个体克服自身和客观事物进行运动的能力,是人挖掘和发挥运动天赋和潜能的能力,主要包括运动素质、运动心理、身体机能几个方面。
    人作为有生命的个体存在,每时每刻无不在运动中,因而,一切通过人的身体或身体某一部分活动所表现出来的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包括身体运动、生产劳动、生命活动的特质和能力,都是动商的范畴,这是广义上的动商概念。
    动商理念的价值更体现在与智商、情商共同构建健全人格的理念构架上。动商理念认为,一个健全的人格,必须由智商、情商和动商构成、缺一不可。
    动商是先于智商和情商发展的,小孩在娘胎里就开始拳打脚踢了,动商始于运动又超越运动,可以助推智商、情商的发展。优先培养动商、打好身体基础,可以成为智商、情商发展的保障。如果把一个具有健全人格的人比作100的话,智商、情商是100后面的两个0,而动商则是1。没有1,后面的两个0的存在就没有意义。而诸多实验也证明,动商的培养有助于智商、情商的开发,而高智商、高情商却未必带来高动商。
    动商理念提出和构建,既用新的视角、理念审视体育,更跳出了体育的窠臼,提出动商与智商、情商三足而立,共同构建健全的人格,同时也重新发掘出体育的价值。
   

三、动商,全民健身的新引擎
   

  动商的提出,不仅把体育提高到人格培养的高度,而且从这个角度审视体育在中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而用动商来解释全民健身、竞技体育、校园体育,将有助于国人重塑体育观,帮助体育走出被歧视的尴尬,全民健身也将找到新引擎。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优先发展竞技体育,体育在多数人眼里就是体育比赛。正是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体育与运动员画上了等号,体育就意味着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也正是在这种观念作用下,学校、家长不想让孩子接触体育,练体育成为学习成绩不好孩子的专利。
    国家出台《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要求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0年内达到2万所,2025年内达到5万所。国家提出发展青少年足球,表面是扩大中国足球基础、提高中国足球总体水平,实质则是以足球为抓手和突破口,增强青少年的体质,通过足球教育来培养青少年健全的人格。
    在很多校长、老师、家长的眼里,踢足球的都是调皮捣蛋、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千方百计阻止孩子踢球。校园足球要发展,首先必须改变人们对足球的偏见,而改变这种偏见,动商却是一个契机。动商理念把它与智商、情商并列为塑造健全人格的三个基本素质之一,目的在于重新为体育正名,纠正人们对体育的偏见,重新发掘体育的教育功能,让体育重回校园。
    目前,我国全民健身不仅内容比较单一,而且层次也比较低。在健身方式上,居民选择频率最高的健身方式是散步,大妈热衷于广场舞,青年人多选择篮、排球、羽毛球、游泳等运动强度相对较大的项目,而中老年人多数选择散步、乒乓球、舞蹈、太极拳等运动强度不太大的项目。居民常去的健身场所大多以免费的公共运动场所为主。
    显然,健身方式的多样化、健身内容的多元化和健身需求的层次化,都是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需要逐步实现的。而动商理念正好从理论层面对全民健身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提供了支持。动商理念也认为动商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动商也会因人而异,这就给全民健身内涵的丰富、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层次、多元化需求提供了理论支持。不仅如此,动商理念从健全人格、人类的全面发展层面提出体育对人的影响,提倡体育生活化,发掘体育在满足人的精神需求方面的积极作用,从而帮助人们重塑正确的体育观念,进而投入到体育锻炼行列中,而这也正是全民健身源源不断的动力所在。
    动商理念提出到现在虽然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动商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2014年8月,不少人提议动商能否作为南京青奥会的遗产,激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2016年1月9日,“首届亚太动商研究学术论坛”在南京举行,吸引了海内外26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论坛围绕动商与国民素质、人类基因、体育改革、中国足球、学生体质等内在的关系,对动商的历史渊源、概念体系、测评体系、培训体系等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动商与智商、情商共同构成了人类三位一体、不可分割的最基本素质,动商像智商一样与生俱来,像情商一样可以后天培养。如今,全民健身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动商的核心思想和倡导的理念与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主要提法不谋而合,动商研究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动商研究也将倾力助力全民健身的推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