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兴体育馆 体育事业的未来是健康+

    体育本身便是需要毅力与坚持才能成功的项目,而这体育精神,也正是走向成功的必备要素。在一个选定的道路上一路前行,需要坚持,需要耐得住寂寞,才能看得见彼岸花。在今天专访的主人公刘建新身上,记者便看到了这种力量——在将近二十年的时光里,他拒绝利益的诱惑专注于体育行业,始终以最大范围服务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需求为根本目标,最终将新兴体育俱乐部打造成青岛最大的民营体育馆;他热心公益,关注青少年体育素养的培育,承办了大量的青少年体育赛事,培育出大批青少年网球选手。
    现在走进新兴体育馆,这里已经是一个占地约24616平方米,拥有8个场馆,能够提供包含游泳、羽毛球、网球、壁球、健身、台球等八大类20多种健身项目的大型体育馆。这里平均每天入场锻炼的运动者高达1000多人,这还不包含接待的企事业单位与中小学生。如今,它已是青岛最大的民营体育馆,其影响力与其它国有大型体育馆相比也毫不逊色。
    然而在2008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普通的体育俱乐部,前来健身的人们屈指可数。
    从门可罗雀到门庭若市的华丽转身,背后是刘建新的一路坚持——坚持做好一件事情,坚持服务全民健身的理念。
    “真正接触体育俱乐部,是从1998年开始的。”刘建新说,“那时候集团决定成立体育俱乐部。”当时还在服装厂任职的刘建新奉命筹建俱乐部,在一片本是菜园子的土地上,在一个还没有健身理念的大环境中,刘建新从零开始一段新旅程,“俱乐部是从3月份开始建的,一直到8月份施工结束。”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只是“业余踢过足球”的体育爱好者在此后的岁月里都与体育行业紧密相连。
    在刚成立的两年里,俱乐部的运行并不尽如人意,“场馆的项目很少,走进俱乐部健身的人也非常少。”虽然对处境有过担忧,但是刘建新还是坚持下来,一方面的原因在于“有大批的员工需要养活”,另一个重要原因,“这是个涉及到百姓健康的行业,是个为百姓谋福利的民生行业。”
    事实表明,刘建新的坚持没有错,很快他便看到曙光,“大约是2000年之后,喜欢打球的人越来越多,开始走进俱乐部进行锻炼。运动市场进入良性运作时期。”尤其是2014年46号文件颁布后,“体育作为一项产业推出。”更让刘建新看到“体育也是一个有奔头的市场!”
    也就是这段时间,刘建新又开始酝酿一次大手笔,2008年在新兴集团的支持下他开始对相对保守的青岛新兴体育俱乐部进行部分拆除新建,经过三年的修建,2011年全面升级的大型综合性体育馆在青岛CBD开门纳客。
    接下来,刘建新所考虑不再是人流量问题,而是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该如何运作,如何打响品牌?虽然只是一个朦胧的想法,他还是觉得“市场会向着健身健康的方向发展。”
    “在服务中,我们所要传达的是一种健康理念,而不是简单的提供健身场所,这样跟‘把金属放在钢筋水泥里’有何区别。”在新兴,专业的教练是刘建新最津津乐道的,他知道如何去发掘一个好教练,也知道如何挖掘一个教练的潜力,“如何使用健身器具,说明书上都有,可是,如何将健身与健康养生相关联,这就需要专业的人才。”
    踏踏实实做实业是一件苦差事,而体育更是一个高投入低回报的产业。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新兴体育馆所在地段正是市区的黄金地段,许多朋友或者房产开发商都曾劝他进行房地产的投资,那样他所得到的回报是他毕生从事体育事业所无法比及的。然而刘建新始终秉承着新兴集团老董事长一贯的体育信念,在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坚定地将体育馆“钉”在这个房地产商垂涎的土地上,沉下心来做体育。
    即使有人想承包体育馆的某个项目,他同样拒绝了,虽然会有更多利润,也会更省心,但是他认为,“这会打破体育馆原有的格局,风格变了。”
    专注“以最大范围服务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需求为目标”已经成为刘建新的习惯,正如他每天下午四点之后必然走进体育馆健身一样,这种坚持已经渗入血脉与灵魂。
公益 承办中小学网球赛20届
    对刘建新而言,这数十年的光阴里,最让他引以为豪的,不是一步步走向成功的体育馆,而是,已经坚持了20届的青岛市中小学生网球赛,这也为青岛培育了大批的网球苗子。
    从最开始,这便是一项公益事业,“没有找人赞助。现在这场赛事得到市教育局的支持,被列为五项联赛。”由于报名的人数太多,刘建新创新性地将网球赛分为四站进行。每次看到这些小选手的表现,刘建新都会很欣慰,因为这些都是中国网球的根苗。
    其实,刘建新赞助支持的体育赛事不只这一项,2008年,新兴俱乐部承办了网球赛32强;2013年承办了第13届全国新闻界网球大赛,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选手参加,赛事规模创历届之最;2015年承办、协办的“郑洁杯”青少年网球赛、市北区“校园网球”赛等各种形式的比赛,为岛城广大中小学生搭建了享受快乐运动、体验竞技体育的优质平台;此外,他还多次赞助老年网球赛……
    对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发展却是刘建新最关注并一直坚持的,“青岛新兴体育俱乐部一贯致力于青少年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及游泳培训教育工作,随着2008年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2013年青岛市青少年羽毛球培训基地的成立,我们更坚定地以终生体育为主线,健康快乐运动为指导思想,从青少年兴趣出发,加强正确引导,利用竞赛促进训练,采取分层次教学形式,面向数以千计的学生及全社会开展个性化服务,满足多样化的体育需求。”刘建新希望,能够“通过体育教育,向青少年弘扬民族意识与爱国情怀;通过体育教育,传授科学的锻炼方法,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才能为一生的健康打下基础;通过体育教育,发现和培养一大批体育后备人才,为体育事业发展储备了后劲。”
梦想 打造百年俱乐部
    刘建新涉猎的体育项目广泛,他最钟爱的还是网球,曾多次前往四大满贯现场观摩;刘建新的头衔很多,青岛市体育产业联合会副会长、青岛市体育产业联合会秘书长、青岛市老年网球协会会长……但是,最特别的便是中国体育报特约通讯员,这个职业让他这个网球迷可以更近地接触网球,在采访中可以接触到四大网的宝贵经验。
    在一次美网的观赛之后,他写下《从134岁的美网到11岁的中网——美网观摩札记》一文,在这篇报道中,他根据自己长年的考察,对比了中网与四大网的差距,“相对于美网的激情,法网的浪漫,温网的高贵,澳网的时尚,中国网球赛事还没有完全形成自己的特色,方方面面都还需要寻求更大的突破:一是要注重对体育内核的挖掘;二是需加强对网球发展的投资,包括场地设施投资、管理费用、营销推广及赛事奖金等;三是要在服务策略方面花大力气,并带动相应的周边产品销售。”
    “新兴体育俱乐部自创建以来,每年都会主办、承办及协办多种类型的网球活动,有赛事、联谊、推广及培训等,吸引了众多社会各界网球爱好者加入。”他认为,“虽然‘中网’十年,还不能媲美历经百年的四大满贯,但中网的成长是让人欣慰的,未来是美好而值得向往的。只要继续不断探索,总结提炼,取长补短,中网就将会越来越发展壮大,不仅在全球网坛独树一帜,而且终有一天会与世界四大满贯比肩齐名。”
    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其实他的另一个梦想是成立像巴黎网球俱乐部那样的俱乐部,“那是个百年俱乐部,里面可以模拟四大满贯所有场地,莎娃都曾在那里训练。真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