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省级体育产业资源推介会成功签首单


与会嘉宾共同开启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

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介绍情况

三方签约共同打造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

  千祥云集,高朋满座。6月24日,“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上线,并签成首单,开体育领域省级专项交易频道之先河。
  在河北省体育产业资源推介发布会上,河北省体育局与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其旨在为河北省体育产业资源整合、规范流转和优化配置提供一个阳光规范、经济快捷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平台。此举受到政经产学研界一致好评。
  “河北频道”将在河北省体育局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北京产权交易所、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场内交易制度和交易规则,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通过北交所成熟的信息发布、交易流转和第三方支付体系,以及华奥星空广泛的互联网传播平台、便捷的产业上下游对接渠道,为交易各方提供一站式服务。主要业务类型包括:产股权交易、实物资产交易、投融资服务、招商服务、采购服务以及其他业务。
  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表示:河北体育产业发展面临筹办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等重大历史机遇,既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又有广阔的前景和发展空间。开通“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是河北坚持开门办体育、使更多的体育产业资源通过交易平台向国内外推介的一次重要尝试,对于推动河北体育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河北省将不断梳理各类体育产业资源,纳入“河北频道”,以公开的方式对接和整合各类资源,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各类资源推介活动,提升存量、扩大增量,为河北体育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才让太在致辞中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通过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的公开交易、由市场确定价格和资源配置,既有利于体育资源的阳光透明规范流转,又可以与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社会化资源进行充分对接,以市场化方式运营,提升资源的市场价值,提高资源的社会服务效率。同时,才让太也提出关于发展体育产业的两点意见,主要是处理好两方面关系。其一,产业发展应尊重市场规律,体育产业的发展也应按市场化的原则来办。体育总局正着力改革,重点推动体育资源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进一步将体育资源展示出来、释放出来,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取得社会各界支持,吸引各类优秀人才,与专业机构交流合作,把那些能交给市场来完成的事情,大胆地交给市场去做。其二,应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伴随“河北频道”启动上线,河北省集纳一批体育项目,通过集中推介、公开挂牌的方式向全国展示。本次推介会共集中推介了两大类、16大项、23个子项目,其中赛事招商类项目8个、投融资项目8个。保定江城机场合作建设招商、张家口市冰雪产业系列招商融资、承德市围场县体育产业品牌赛事招商、石家庄市“全城热练”系列活动、秦皇岛市奥体中心体育场和体育馆冠名招商、2016美丽邢台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017年世界体育舞蹈精英赛暨第三届中国京津冀体育舞蹈公开赛招商共7个精品项目路演,引起众多与会体育营销机构和投资机构的兴趣。
  在推介会上,中互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与河北悦动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就“气膜运动馆建设项目”完成意向合作签约,成为“河北频道”早期收获的第一个成交案例。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副社长兼华奥星空董事长王平在代表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致辞时表示:这只是开始,接下来要以“河北频道”为范例,通过开设各个省级频道的方式,为所有的省市自治区构建体育产业资源交易的专项平台。甚至对于已经自建省级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的省区市也将以机构合作的形式互通有无,深度融合。
  据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负责人介绍: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运营一年半以来,一以贯之地全方位探索体育产业化的发展方向,致力于为各类体育资源提供一个公开、规范的交易环境,推动体育产业资源融合,助力体育产业发展。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各有关单位的指导下,大胆开拓、积极创新,目前已形成6大业务类型,累计挂牌48宗,挂牌金额7.4亿元,实现了多项成交。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社长高超、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周宇清、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河北等地逾百家体育营销机构、体育投资机构和新闻媒体代表出席推介会并见证“河北频道”正式上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